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的公园——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实践

李瑞
2022年02月09日12:04 | 来源:国家文物局
小字号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千年前,苏轼毫不吝啬地夸赞杭州西湖,那时候西湖是文人士大夫的精神家园。千年后,三五好友或聚亭台之上,或泛舟于湖中,西湖早已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

  灵动秀气的西湖不仅有自然美景,更拥有千年积淀的历史文化,精美绝伦的园、亭、寺、塔随处可见。

  201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1处世界遗产,也是当时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

  多方肯定高位保护西湖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成功后,十余年来,杭州市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努力探索方法、打造模式,全力推进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工作,受到国际国内业界高度评价。

  2014年,西湖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荣誉证书》;2017年,国家文物局高度评价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认为是国内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优等生”;2019年度杭州西湖遗产保护管理评估被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评估为5星等级;2021年,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腊梅丽娜·梅尔库里文化景观保护和管理国际奖提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浙江、杭州各级政府的持续努力息息相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为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提供详细法律依据。同时,十年来,先后编制《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规划》《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西湖十景”、代表性文化史迹保护规划》《西湖风景名胜区9大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高位搭建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框架。

  建立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基础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遗产各类基础信息及时、快速、全面检索和管理,为西湖文化景观遗产的监测、保护与研究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推动西湖文化景观遗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此外,开展游客容量的科学监测和调控。依托门禁票务系统、景点实时监控系统、手机信令、红外感应等技术手段,从游客流量监测的点、线、面三个层面构建游客流量监测网络,实现对景区各区域客流的实时监控,加强对景区游客流量趋势的预测。

  在遗产文物本体专项监测方面,更是采用了高科技手段。例如,采用最先进的光纤光栅实时监测与传统精密变形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六和塔结构安全专项监测,在六和塔塔身增加133只传感器,实时监测塔身倾斜角度、裂缝变化及风速、湿温度等影响因素,不论塔身哪个部位移动了0.01毫米,均可被传感器及时监测到。

  除了线上监测,线下的常态化安全巡查和专项巡查同样必不可少,“定点、定期、定人、定任务”,以“两堤三岛”“西湖十景”“14处文化史迹”为巡查重点,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还湖于民打造人民的公园

  来到杭州,“打卡”西湖是必选项。西湖是杭州的“根”和“魂”,如何保护好这颗珍贵的明珠,让西湖的保护利用更好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杭州市下足了功夫。

  站在湖边,低头可以看到鱼儿在水里肆意畅游,水草在随流舞动,湖清水净的西湖,是大自然的馈赠,亦是持续多年实施“西湖水质改善和水环境生态恢复项目”和“西湖水质提升与生态系统稳态调控项目”的成果。

  据介绍,西湖水域的生态修复严格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对施工工艺进行了巧妙的优化和创新:不干塘、不降低水位,不设围栏,采用抛植等种植方法有效提高了沉水植物的定植率和成活率。

  通过多年来的精细化治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全湖沉水植被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大大增加了景观丰富度与水生植物多样性,被称为西湖的“水下森林”。同时通过对沉水植物的科学管养、收割移除,对净化水质也有积极作用,促进了西湖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健康发展,实现了西湖水质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国控、省控和市控监测断面的数据显示,除季节性波动,西湖水质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标准(不计总氮),部分月份监控断面优于地表水Ⅲ类水质。两个地表水省控断面的年均值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透明度稳定在80厘米以上。

  2002年,杭州提出“还湖于民”的口号,西湖实行免费开放。

  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成为人民的公园。“杭州市民、中外游客成为直接受益者,这不仅体现了对共享公众文化权利的尊重,也为杭州赢得了广泛的声誉。”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湖的免费开放,不仅使普通百姓和中外游客成为西湖保护的受益者。如今还带来了无法衡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杭州这一特色创新旅游模式,得到国内外的高度认可。根据杭州市旅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的旅游总收入是2002年的十倍。

  为了更好地提升人们的游湖体验,继免票举措后,西湖又先后推出一系列免费志愿服务,分别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湖滨晴雨、柳浪闻莺、雷峰夕照、苏堤春晓等6处游客流量较大的景区设立志愿者微笑服务亭,为游客们提供导览图、针线包、公益伞、医药箱、打气筒、轮椅、婴儿车等免费服务。

  文化为核深入挖掘西湖历史文化内涵

  日前,“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教育体验展”正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办。活动选取14个苏东坡在杭州的遗迹,分设城、湖、山三个单元,以城、湖、山三日游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三条经典游线,设置了八个教育体验项目,跟着“导游”苏东坡,青少年朋友可以踏遍杭州的大街小巷,游遍西湖的山山水水,感受隐藏在杭州城里城外的宋韵。

  一湖千年,西湖文化景观,以千年文化为内核,多的是讲不完的故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推出了一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传承弘扬西湖的历史文化内涵。

  “相约西湖”“原地旅行·走读杭州”以及杭州市“第二课堂”青少年主题教育等活动也相继开展,推动世界遗产进校园、进社区。

  2021年10月,西湖推出“西湖环湖游览线”,紧紧围绕“亲民、惠民”的理念,在线路上创新推出老杭州感兴趣的湖西路线,将西湖打造成为一个全民共享的生态空间。

  据介绍,“西湖环湖游览线”在线路选择上十分具有巧思。通过以西湖人文景观为背景,以西湖游船为载体,将南宋“西湖十景”、清代“西湖十八景”“新西湖十景”和“三评西湖十景”等众多的经典景名串珠成链,让人文内涵浸润到游览线路中,让大家在游船中,了解西湖“天人合一”的文化理念,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保护成果,深入感受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独特之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