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完成重要水文化遗产成果验收

王一堡
2021年12月19日08:5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近日以省市两级视频连线形式召开重要水文化遗产调查成果验收会。经过专家组综合评定,湖州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通过验收,其中吴兴区、德清县、长兴县获得优秀。

  湖州水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有溇港文化、运河文化、苕溪文化、治太文化等,其中太湖溇港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防风氏是与大禹齐名的治水名家,潘季驯被誉为“千古治黄第一人”。近年来,湖州高度重视水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本次重要水文化遗产调查中,湖州采取全域推进模式,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统一成果、统一验收,实现了步调一致、口径一致、区县全覆盖。同时,坚持将质量作为调查的“生命线”,通过“县级自查、市级抽查、专家审查、集中验收”层层审核把关、严控普查质量。湖州共普查出遗产693项,其中工程类304项,相关物质文化类228项,非物质文化类161项。

  下一步,湖州将按照“查漏补缺、整体提升、集中展示、全面应用”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挖掘、提炼提升,更加突出水利元素,持续放大品牌效益。同时,切实做好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加强成果的转化应用,充分彰显湖州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水文化。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