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舟山

舟山:“水下森林”初长成 一汪清水映欢颜

张帆
2022年02月27日21: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尽管天空飘着细雨,舟山普陀山司基畈河上,河道保洁员仍在辛勤工作着,打捞水面漂浮物,保护水生态环境……守护一汪碧绿的清水,已成为普陀山人的习惯。

河道保洁员在司基畈河上打捞水面漂浮物。人民网 章勇涛摄

问渠哪得清如许?尤其在这海岛之上,径流少、无源头活水,治理污水相比陆地更是难上许多。

细看司基畈河底,才发现这里生长着一片片“水下森林”。“我们在普陀山构建了‘食藻虫一水下森林一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共生系统,推出一种能形成水体自循环、无二次污染的快速治水模式,再现封闭水域水活力。”普陀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纪委副书记蒋磊介绍,投入的“食藻虫”可以有效摄食消化蓝藻等藻类,同步产生弱酸性排泄物,抑制水藻生长,增加水体透明度,使得光照直射水底,促进水体底部沉水植物生长;水中种植的沉水植物不仅可以吸附水体富营养物质,以净化水质、分解水底泥土中的污染物、清除淤泥,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增加水体含氧量;最后,在生态系统修复的基础上,投放虾类、鱼类、贝类、虫类等水生动物,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恢复完整的“水下森林”生态链,形成健康的自我循环、自我平衡的水体环境,彻底让水“活”起来。

“以前大家生活产生的污水都直接排到河里,河水又臭又浑,路过都要捂着鼻子。但现在,河水清澈见底,配上岸边的片片桃花,形成了一片美景。”司基畈河的变化,让周边住户和商户们纷纷拍手叫好。不仅如此,周边的居民们也当起了“河长”,对水环境格外关心,“河面上哪怕只有一点垃圾,大家都会立刻把它捞上来。如果自己力不能及,也会马上联系保洁员清理。”村民说道。

“食藻虫一水下森林一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生态共生系统,不仅使河道水质得到较好的改善,治理效益也非常经济有效。“这一治理方式不需要配套建设建筑物、堤岸、土方开挖、管网湿地等配套投入,只需要按照每平方水域投放80毫升的‘食藻虫’,种植35株的沉水植物,按需增设增氧曝气系统,就可以建立生态可循环的系统。治理成本约每平方米140元。”蒋磊说,后期维护时,也只需定时检查清理曝气设备、定时补充水草、防范外来物种即可。

如今,这一生态的治水方式已经在全市推广,舟山多地河道都已构建起“水下森林”生态系统,相关水体再无蓝藻、绿藻污染出现,透明度显著增加,无浑浊,在1.5米的水深范围内清澈见底,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