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岱山点燃石化经济发展“主引擎”

目前累计33家企业落户新材料产业园

王俊轶

2021年04月29日10:06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岱山点燃石化经济发展“主引擎”

  宁波材料所岱山分园项目、昊凡工业气体项目、鑫月高科技新材料贸易项目……记者日前从舟山岱山经济开发区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岱山新材料产业园新注册石化产业链企业9家,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亿元,岱山石化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开始高速运转。

  岱山县新材料产业园占地约4000亩,分为东、西两大片区。“目标200亿元以上产能级,是岱山县深挖绿色石化基地溢出效应的主要载体。”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西部片区注重配套服务产业发展,主要布局仓储物流运输、环保治污、生产性服务业等;东部片区注重打造石化下游制品和化工机械制造产业集群。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的加速建设,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离岛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的叠加赋能,使得新材料产业园成为业内“香饽饽”,众多大项目在这里扎堆布局。截至目前,园内企业注册数量已达33家。其中,浙江瑞程石化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已陆续投产。

  “我们全面排摸浙石化可外供的19个品种,谋深谋细生产配套等产业链,逐级细化产品链,梳理出英国BP、霍尼韦尔、德荣化工等200余家目标企业,精心绘就招商图谱。”该负责人介绍,4月18日,岱山经济开发区与台湾客商正式签约30000吨/年高性能润滑改性材料项目。该项目是高科技高附加值新材料生产项目,将落户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4.8亿元。下一步,开发区将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推进该项目尽早落地投产。

  新材料产业园的崛起,有望“反哺”汽船配等岱山传统支柱产业。“目前正在与几家新材料相关企业洽谈,他们的产品可以作为岱山县传统汽船配企业的生产原料,比如一些发泡剂、注塑剂等,都能直接供给到县内的企业,形成新的循环产业链,降低双方成本,获得双赢。”该负责人介绍,如果此类新材料企业能顺利落户岱山,将进一步延长岱山的石化循环产业链,为岱山产业集群再添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