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书记考书记 党建作命题

衢州柯城擂响乡街治理大比拼“战鼓”

郑晨、方心怡
2022年02月28日09:21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2月26日,衢州柯城区“红色根脉强基·共同富裕引领”乡街治理大比拼第一次互看互学互比现场会举行。衢州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及柯城区级部门、专班、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众人赴万田乡、信安街道,深入田间地头、村社小区、小微创业园、农业产业基地、智能养老中心等地,实地了解基层组织建设、产业项目、农民增收、社区治理、智慧应用等情况,互看互学、比学赶超。

  据悉,围绕落实落细区委提出的“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这一总目标,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以“一月一乡一街一推进”为具体抓手,聚焦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凝聚书记抓、抓书记的组织合力,以实绩论英雄,倒逼乡镇街道书记科学谋划、亲自狠抓主责主业,激励每个乡镇街道赛出党建活力、争当发展“首位”。

  “非常荣幸作为第一站,参加全区乡街治理大比拼。”柯城万田乡党委书记郑迅舟说,他将对照区委提出的乡村风貌提升、村集体和农户增收、建强基层组织等具体要求,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按照“一中心两示范五路径共富裕”目标,争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示范乡镇。

  “社区要满足居民的切身需求,从而提高与居民的黏性。”在斗潭未来社区“邻礼汇”综合体,柯城区委主要负责人的叮嘱让信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杜昀印象深刻。

  杜昀说,他们将根据柯城区委提出的健全社区党组织体系、社区党员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实现社区有效管理、培育社区干部队伍等主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未来社区党建工作为抓手,抢先开局破题,提升群众获得感。

  比拼的过程,也是自我比照、自省激发、自主提级的过程。“万田在乡村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上下的功夫令我印象深刻。”柯城华墅乡党委书记王小帅说,华墅乡将持续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等工作,争取借这场大考的“东风”转型升级。

  柯城白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清林坦言,这种沉浸式比拼的形式新颖独特,对他的触动也很大。要把区委的要求和万田乡、信安街道的经验做法带回去,立说立行,进一步推动党建统领城市治理工作。

  柯城还在“浙政钉”内开发“评议码”。参会的乡镇街道及部门负责人,根据党建、治理、产业、民生等实际情况,进行线上评议、征求意见建议,自动生成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乡镇街道,由大督考专班做好跟踪督导,推动巩固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