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动动手指就能把货送走

嘉兴桐乡濮院智慧物流平台上线

杨薇、陈建钟
2022年03月30日09:1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有了这个程序,我们下单方便快捷多了!”3月29日傍晚,浙江某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红使用新上线的“濮院物流+”小程序下单了60公斤衣服到安徽,上线只有短短几天的小程序让她赞不绝口。

  打开“濮院物流+”小程序,发物流、发快递等各类栏目清晰明了,用户只需输入提货点、送货点、货物名称、数量等信息,20分钟内就会有物流前来拿货,“现在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把货送走了。”黄晓红告诉记者,以前要送货必须打电话找物流,旺季的时候要一个个电话打,现在平台会自动派单,这些都不需要她操心了。“该平台是以大数据为引领、物流业务为基础的集成共享综合模式,收发货人可以自动完成实名制信息的录入,实现了线上下单、接单及查询等功能。”据该平台负责人介绍,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进一步提高园区站点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统一管理车辆和人力资源,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记者了解到,“濮院物流+”小程序上线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因为濮院羊毛衫市场物流量大,据统计,虽然2021年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濮院物流共托运17.48万吨、卸货15.58万吨、快递2114万件,物流串起了羊毛衫完整的产业链条,并打通了销售、采购各个环节,伴随产业升级,濮院物流不仅面向濮院羊毛衫市场、厂家,还在向周边城市辐射,可以说“濮院物流”也是濮院毛衫的另一张名片。

  其次,由于受消费模式改变、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疫情的影响,托运货物本身和货物来源、安全管理需求、园区站点经营成本等均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物流服务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现代市场的需求。

  濮院物流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克非介绍,借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濮院以数字赋能,创新探索智慧物流,上线了“濮院物流+”平台。朱克非带着记者来到数字物流平台数据舱,硕大的屏幕上,本月运单、本月运量、本月运费、实时订单等内容一览无遗,点开其中濮院物流发货站点端,到达地、司机姓名、车牌号、车辆状态都清晰可见,“以前客户要发物流没法实时查询物流信息,如今这些内容在客户的手机端也可以实时查询、追踪物流、查找司机,在这里都可以实现,就跟快递一样方便。”

  小平台推动产业实现大变革。朱克非说,平台功能并不仅限于物流,还同步提供了多样化增值服务,收发货人下单可以累积积分,这些积分为其专属信贷服务和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参考和支撑,并为收发货人免费提供拼包打包业务,同时还可以兑换餐饮消费、酒店入住、智慧停车等多种形式的优惠券,真正打通各类资源壁垒,构建多元良性互动的濮院商贸经济生态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