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启动“薪火行动”保障疫情期间供电

2022年03月25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6日以来,随着衢州市开化县、衢江区等地疫情相继出现,衢州疫情防控工作警报全面拉响。为保障衢州市生产生活用电和医院、隔离场所、防疫指挥机构等重要场所用电的可靠供应,国网衢州供电公司以精准“控”、严密“防”、及早“储”为导向,启动“薪火行动”,加强重要区域、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的管控,确保在风险来临时有效应对,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廿里供电所员工为防疫工作接通照明装置,确保疫情期间电力平稳可靠运行。王文有摄

“薪火行动”,织紧织牢安全“防控网”

调控中心是电网安全运行的“中枢神经”,负责指挥、指导、协调全市电网运行操作、异常及故障处置,肩负着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运行、可靠供电的重大职责。

为保障调控中心正常运转,衢州供电公司激活调控系统应急指挥体系,地县两级调控从人防、物防、阵地防三个纬度统筹谋划、合力攻坚,推动疫情防控举措高效落实。

在人员防控上,实施“薪火行动”,以保住现有值班人员力量这一“火种”为关键,将其分为封闭值班组和居家战备组。针对封闭值班组,强化战“疫”值班模式,启用配网调度备用调度大厅,固定调控员搭班配置,实行24小时周期轮换值班,采取“值班地点、集中管理点”两点一线封闭管理。针对居家战备组,实行每日“零汇报”制度,密切跟踪健康状况,确保紧急时刻顶得上。以具有调控运行值班经历的人员为“薪柴”,组建应急后备力量,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确保突发状况下随时做好支援、补充到“前线”。

在物品防控上,强化卫生防疫,定期对调控大厅、休息场所以及电话、键盘、鼠标等值班设备进行消杀,将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在阵地防控上,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为主要思路,实行主备调同时运作的“双套互备”调度工作方式,并将值班人员分为2组,实现组与组异地封闭,值与值异地值守,人员集中管理点与值班点“两点一线”的不接触、不交叉管理,确保运行值班准备充足、行动有序、执行有力。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实施“薪火行动”,强化疫情期间值班模式,固定调控员搭班配置。卢奇正摄

目前,衢州供电公司组建调控、自动化、网安等运行值班应急后备队伍15人,地县两级调控实行双场所集中封闭值班,电网调控体系连续、正常、安全、有效运转。

快速响应,保障防疫安全“生命线”

3月6日衢州疫情发生以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保障供电方案,建立24小时服务保障机制,逆行出击,连续作战,与疫情赛跑。为保障衢州江山市首个日检测能力5万管的核酸检测基地及时通电,应急服务队连夜奋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撑电力保障,仅用时8小时便完成了原先需要3天的接电任务。截至3月25日,该公司33支应急服务队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856人次,车辆382车次,完成衢州全市121处临时核酸检测点、7处防疫检查卡点、1处备用临时隔离点、1处方舱医院的快速接电。

受疫情防控影响,衢州供电公司配调、监控中心面临办公场所被封锁、人员不足的困难。为此,衢州供电公司各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克服困难,连夜采用专业专职下沉、班组调剂、跨县支援等形式,组建了南区配调、监控中心应急团队。同时,经过8小时奋战,完成自动化、通信、配电自动化、办公系统等硬件迁移和软件调试,将原区调备调大厅改为配调备调和监控大厅,并于3月16日正式启用。

3月24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配网调控员在配网调度备用调度大厅值班。吴文涛摄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与属地政府和防疫指挥部门的对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点的供电保电工作,加强设备巡视力度,合理安排应急抢修力量,做好人员、物资、装备准备,为疫情期间供电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姜淦之、田晨、叶卓儒)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