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抗疫”队伍里有抹“夕阳红”

温州瑞安湖岭“老年团”自编自唱“三句半”助力防疫

苏梦璐
2022年03月24日11:35 |
小字号

  医护人员无畏“逆行”,基层干部坚守卡点,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在温州瑞安湖岭,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也主动加入了这场抗击疫情的动员中。虽然没有冲锋在“抗疫”前线,但他们创作、表演的防疫“三句半”将防疫知识送进村民心坎上,诠释了抗疫路上最美“夕阳红”的涵义。

  3月23日上午,湖岭镇综合文化站门前广场上,四名老人手拿锣鼓等乐器,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表演防疫“三句半”,引来周边村民拍手称赞。“‘戴口罩,必做到’!”不少村民一边念叨着“三句半”的内容,一边互相提醒规范佩戴口罩。

  湖岭镇老年大学校长王志超是防疫“三句半”的创作人。“平常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又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我就寻思着找一个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他们做好自身防疫。”

  王志超和湖岭镇工作人员讨论了这个想法,决定将防疫知识写成接地气的“三句半”,再用方言表演。3月20日,他将初稿发到微信群里,对部分发音做了修改,当天就定稿了。

  据悉,这次表演“三句半”的四位老人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已经75岁了,其中有3名退休教师,都是湖岭本地人。“他们都是镇老年大学的学生,平常是文艺爱好者,也有一定的表演基础。我们排练了两天,节奏协调方面都把握得蛮好的。”王志超说。

  3月23日上午,他们还先后来到湖岭中心菜市场、湖岭桥头,表演防疫“三句半”。同时,来自湖岭镇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大学、社工站、镇妇联等单位的3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防疫知识,提醒村民规范佩戴口罩。

  湖岭镇宣传委员孙海琼表示,老年人防疫意识相对薄弱,接下来方言版“三句半”表演将持续在疫苗接种点、休闲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开展,让老人学习防疫知识,把好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