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打造智慧物流 构建集约供应链

王恩兴、潘璐萍
2022年02月07日08:4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客商下单、平台录入信息、自动进入配载……日前,在台州市路桥区鸿铭物流园区,前来发货的林晨感受到了智慧物流带来的便捷,“以前要手动填写各类信息,现在网上就能办完所有手续。”

  “我们已将物流服务全线植入智慧物流线上系统,打造仓运配一体化大票零担智慧化物流信息平台,现有30多家企业入驻。”鸿铭供应链现代物流项目负责人苏晓明说。

  不仅是该物流园区,位于路桥峰江街道的浙江某运输公司利用物流网技术,整合公司旗下的运力资源,实现了车辆管理、车辆循迹、车务管理、数据管理的全流程可视化。在该公司大屏上,上千辆货车的运行状况,都被工作人员实时掌握。

  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已成为重要发力点。作为省级物流示范县(市、区)综合改革创新试点之一,路桥区以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为着力点,构建空港经济区、公铁联运、智慧物流“三大枢纽”,做强现代物流关键节点。

  路桥区制造业发达,瞄准其中物流痛点,着力打造智慧供应链物流示范项目,鼓励物流企业和制造业联合开发面向机电设备、智能洁具、农用机械等加工制造企业的物流大数据、云计算产品,建立数字化物流供应链体系,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路桥还推进智慧冷链及生鲜物流示范项目创建,以鸿铭冷链物流项目和空港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为依托,分阶段实施园区、冷链物流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

  据悉,围绕生鲜、农副产品、生物医药,路桥建设具有智慧仓储、智能转运、绿色流通加工服务的冷链物流园区,打造以陆空联运为特色的智慧冷链物流,并构建互联网+生鲜农产品集约供应链,形成服务生鲜农产品和冷链物流的智慧冷链体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