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第四批“共富班车”发车

徐震
2022年04月09日09:1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4月8日,湖州市举行第四批“共富班车”集中发车新闻发布会,推出“电桩下乡”“E享未来”“创业互助”“湖有安居”“党群创富”“万家颐养”“送药进村”“税惠万家”“家庭优教”9个项目,由此,湖州市“共富班车”发车项目已达28个。

  2021年11月23日以来,湖州市聚焦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陆续开出“共富班车”,推出了一批富民项目、便民服务和惠民政策,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南太湖号”上“共富班车”场景应用目前关注人数超112万,累计助力超223万人次。

  湖州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批班车在服务人群上更加聚焦老年人、住房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家庭等。其中,湖有安居班车针对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市民、青年人、灵活就业人员,力争“十四五”期间解决好该类人员的住房需求。万家颐养班车围绕老年人居家安养的需求,到2025年,为老送餐可抵达每个村(社区)。家庭优教班车面向湖州全市38万余户未成年人家庭,至2025年底,实现家庭教育服务响应率100%、科学家庭教育知识普及率90%以上、家庭亲子关系调处率90%以上目标。

  “同时,本批班车也呈现出部门多跨协同的特点。”该负责人介绍,多辆班车由多个市级部门共同牵头。其中,党群创富班车由湖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牵头,到2022年底建立党群创富联盟1000个,培育创富项目1000个,覆盖农村创业就业群众10万人,人均年度增收2万元以上。创业互助班车由湖州市产业集团、民建湖州市委、湖州银行共同牵头,力争3年内服务创业企业3万家以上、辐射百万就业个体,注入资金总额200亿以上,整体让利1亿元以上。

  其他运行的班车在社会治理、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有新的探索。送药进村班车针对农村药店数量少、药品品种少,农村群众用药需求高、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通过建设智慧药房等措施,实现湖州全市所有行政村群众不出村享受同质同优的药事服务。电桩下乡班车针对城郊、乡镇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数量少、位置偏、服务弱等难题,至2025年,实现乡镇公用充电桩100%覆盖,服务50万人绿色出行。

  湖州市共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致力于开好开稳每一趟“共富班车”,谋划形成更多富民项目、惠民政策、便民服务,朝着更高水平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奋力迈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