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绿水青山间蹚出共富路

姚玲利、谢尚国、项飞
2022年02月21日09:5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洋家乐”裸心堡掩映在万绿之中,美不胜收。

阳光明媚,湖州吴兴区八里店潞村,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会址魅力十足

  2021年11月23日,湖州参照公交模式,创造性开出“共富班车”,当天慢病服务、优教共享、乐业湖州、快递活村、未来农场5趟班车发车。

  “共富班车”成为湖州探索共富新路径中的一个生动写照。据湖州市共富办介绍,“共富班车”的推出主要是为了解决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动力机制问题,提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动性。在具体运行中,推出的系列富民项目、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为“班车”,享受服务的群众为“乘客”,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设立分站点。

  发车短短一个月,慢病服务班车为湖州市慢病备案群众率先基本建成慢病全周期精准管理,减轻医疗费用890.7万元;优教共享班车为农村学生带去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乐业湖州班车把一个个“共富驿站”建到村民家门口;乐业湖州班车为“四低”人员、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与675个村(社区)和优质企业结对,促使2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共富班车”实行迭代机制,对发车的实事项目和惠民政策定期进行评估,围绕提升“改革味”“关联度”“可感性”的要求,适时对班车项目进行迭代更新、优化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2年1月4日,乡村畅行、才聚基层、清亲好水、村游富农、送气下乡、千兆进村在内的第二批6趟“共富班车”再次鸣笛出发,11趟班车将覆盖1029万人次的“乘客”。

  步履不停,奔赴远方。“湖州市将继续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成熟一辆、发车一辆,努力让一趟趟班车开得稳、开得快、开得远。”湖州市共富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