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海之滨,舟山扬帆】

通江达海 数字赋能跑出港航产业“加速度”

郭扬、张丽玮
2022年04月07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东北部海域上,有一盘散落的“玉珠”。这便是舟山。

舟山是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之一,也有着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港口、渔业、旅游等主要海洋资源均处在全国领先地位。

然而,作为长江流域以及中国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战略要地,舟山必须承担更多责任。

“长江经济带要想发展,首先必须打造物流的经济带,这样才能推动整个区域建设的关联性。”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如何实现江港与海港的对接,如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一系列难题曾长期困扰着舟山,但随着2016年4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批、2017年4月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舟山正式开启了通江达海的江海联运时代。

舟山驶出通江达海“新速度”

“中心通过利用深水港口、航道的有利条件以及与长江中下游各港水水相连的便捷通道,巩固了与大型货主企业的合作关系,加强了港口海运与江海联运及区域物流配送网络的统一规划、资源整合和配套建设,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成立当年,浙江省制定出台了《深化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是浙江重大国家战略举措,旨在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龙头的龙眼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

“江海直达1号”接水现场。沈汝汝摄

之后几年,舟山深入沿江30多个港口城市,与九江、黄石、武汉等中上游港口城市达成合作。打造全国首支江海直达散货船队,投运2艘1.4万吨江海直达船,创新开辟舟山至武汉、舟山至黄石2条散货准班轮航线,先后在鼠浪湖、册子、外钓、黄泽山、白泉、岑港、鱼山等港区和作业区,布局建成了鼠浪湖40万吨矿石中转码头、外岛30万吨级油品码头、实华二期45万吨原油码头、黄泽山30万吨级油品码头、新奥LNG接收站等超大型码头泊位;水路、陆路、铁路、管网等集疏运网络不断完善,已基本形成以“水水中转”为特色的便捷、安全、高效的大宗商品及集装箱中转运输体系,大宗商品储备规模不断扩大,港口形态加速向全球性资源配置枢纽港转型。

舟山港口货物吞吐量和江海联运量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舟山港域江海联运量2.8亿吨,较2015年增长93.1%,并承担了长江经济带40%的铁矿石和50%以上的粮食中转运输。

数字化改革,打造“一站式”全场景服务

除不断完善港、船等硬件之外,舟山还将提升航运服务软实力作为工作重点之一。2015年,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随后相继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互通;2019年,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2.0版上线,将原本分散的数据进一步整合,从船舶进出港、货物装卸仓储、江海物流跟踪、现代航运服务、数据监测分析等方面为涉港涉航企业提供服务。

“以前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要跑好几个窗口,费时又费事,光是船长、船宽、船高这类数据就要输5次。现在只要登录以后点点鼠标,就能自动生成计划申请,随后全流程网上流转,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近日,舟山和润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陆壹通过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平台,完成了一艘油轮的进出港申报。她算了一笔账,通过“一站式”办理平台,船舶通关时间从原来的16小时压缩到最短2小时,如果以30吨轮船为例,可节省租金3万美元。

在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的大屏上,海量数据一网汇集,成千上万根线条从世界各地射向舟山,进而转向长江沿线各个城市。每一根线条代表着一艘货船,它们从海外来到舟山港口,再“游”向长江流域。

作为数字自贸区特色应用场景之一,“江海联运在线”为港航产业提供了“加速度”。

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供图

登录舟山“江海联运在线”、输入信息、提交申请……不到1小时,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操作中心调度员蒋涛便完成了一艘外轮进港业务的申报审批。他说:“比原来快多了,成本下降了不少。”

据了解,舟山江海联运数据中心场景应用具备港口、航运、口岸等120多项服务,年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国际船舶1.2万艘次、江海联运船舶2.5万艘次。

集成式服务,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2021年12月8日,继成功打造“单一窗口”船舶通关无纸化“舟山样板”后,舟山数字口岸综合服务和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综合型口岸服务平台。平台集成了36项服务功能,实现国际航行船舶在舟山进出港、引航调度、燃料供应、物料供给、清洗舱作业等国际海事服务全链条无纸化通关。

以船舶物料供退通关为例,其在全国首次实现通关无纸化,业务环节从9次减少为1次,申报时间从半天缩短到5分钟,进一步优化了舟山口岸营商环境,提升了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综合海事服务水平。

货物进出口的通关时间,是衡量一个地方通关效率的“晴雨表”。舟山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舟山口岸的通关效率,在国内已处于领跑地位。

30万吨巨型油轮靠泊岙山石油转运基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舟山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平均为20.56小时,出口为1.32小时。与2017年相比,货物进出口的通关时间分别压减了79%和96.8%。

舟山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舟山口岸的通关时间尤其是进口通关时间领先上海、青岛等国内主要港口,整体通关效率位居全国前列。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国家评价结果显示:舟山口岸在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推行无纸化、优化监管方式以及服务大宗商品进口和海事服务等方面,位居我国18个国家级新区前列。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