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品字标”建设硕果累累

浙江累计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579项

2021年10月25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10月25日电 (张帆)10月21日至25日,第27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义博会”上,“品字标”主题馆连续第六年亮相。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579项。

“品字标”主题馆里,27家“品字标”企业参展,每家企业统一亮品牌标识、亮关键指标对比表、亮质量承诺,集中展示了浙江高水平、高质量企业和产品。此外,主题馆还展示了“品字标”近年来在品牌、标准、认证工作等方面的发展史,浙江11个地市的“品字标”建设成果,“品字标”在数字化改革中的创新举措以及“品字标”带动产业提升发展成效。

2014年,浙江构建了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制度体系“品字标”,希望发挥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提效的组合效用,使之成为推动浙江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品字标’建设不仅推动浙企提升质量,同时也成为市场认可的品牌,帮助浙江产品卖得更好、走得更远。”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培育,“品字标”的品牌赋能效应正逐渐显现。

今年,浙江“品字标”建设再结硕果——全省累计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600项,总累计2579项,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省新增“浙江制造”企业703家,“浙江制造”证书916张,国际合作证书66张;以产业培育为方向,积极开展浙江省重点产业“品字标”团体标准体系框架指南建设,目前已发布11项框架指南……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副秘书长曹伟表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共治”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系统性研制和实施模式逐步成熟,社会各界研标、学标、用标热情高涨。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也提出,“深化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一体打造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实施‘品字标’拓面提质行动,打响‘浙江制造’‘浙江服务’品牌。”据介绍,“十四五”时期,浙江将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000项,培育“品字标”企业2500家。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