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专题>>2022聚焦浙江两会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华富:千方百计提升浙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张帆
2022年01月19日20: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委员名片:周华富 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

1月16日至20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周华富建议,要千方百计提升浙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所在。当前,浙江制造业增加值已迈上2万亿元的台阶,规模总量居全国第三,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总体呈现优势产业有国际影响力、数字经济有全国引领力、创新发展有持续动力、民营企业有强大活力的“四力”优势。“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和国际先进水平,浙江制造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要素保障等方面还有明显短板。”周华富说,浙江制造业存在优势产业“大而不强”、总体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卡脖子”技术攻关不足、部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能源原材料等资源保供不稳、产业链和供应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浙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周华富说,浙江要把握“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主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千方百计提升浙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首先,浙江应立足‘科技自立自强’,超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周华富说,浙江可以依托龙头企业创建省级、国家级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创新联合体或产业创新联盟。同时,鼓励制造业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研发人才,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此外,周华富认为,浙江应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现代纺织和服装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5个优势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推动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融合化、绿色化”。“一是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二是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三是要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周华富说。

优化发展环境,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同样不容忽视。“资源要素要向重大制造业项目集中。”周华富提到,浙江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土地保障重大项目清单,积极争取能耗国家单列,积极争取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有效保障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和产业集群补链强链项目的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需求;同时,浙江要建立健全制度化的政企互动机制,建立清亲政商关系,加快建设更加公平、更加包容的营商环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