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奔走在公益路上的“双拐社工”

王静姝
2022年04月13日09:47 | 来源:金华网
小字号

  “阿姨,我们来看看你,这段时间怎么样?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帮忙的?”近日,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社工站社工叶莉在民政助理员的陪同下,携社工团队及志愿者一起前往辖区老年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测量血压、修剪指甲,并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我最近一切都好。谢谢你小叶,慢点走,小心一点。”和社工们聊天后,村民刘奶奶牵着叶莉的手,一直把她送到了家门口,并叮嘱她出门注意台阶。原来,叶莉的腿脚不方便,平日里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自如行走。

  叶莉是金华市爱一起公益协会的一名专职社工,同时也是长山乡社工站的负责人。社工站目前主要统筹负责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残障服务等社会服务,同时分析群众诉求,并为其提供专业支持,调配服务人员力量,配置服务等资源。

  2007年,叶莉生完孩子后,在月子期间因发烧导致双下肢无法行动,最后由专家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左腿配置了固定矫形器的她可以拄着拐杖缓慢行走。“那一年,家人对我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公司的领导也很体谅我,并为我重新回归工作岗位提供了重要支持。可以说,是他们为我建立了全方位的社会支持系统,我心里真的非常感激。”康复、返岗期间,叶莉深深感受到了来自身边人的关心和关爱,由此,她逐渐产生了将爱心传递出去的想法。

  “可每每想到自己的腿不方便,心里又打起了退堂鼓。”叶莉说,自己虽然产生了参与公益的念头,但总因顾虑腿脚不便的因素,没有把内心的想法付诸行动。2016年,叶莉无意间看到了一则招募敬老院志愿者的信息,便鼓起勇气报名参加。“走出第一步之后,我发现,虽然自己行动不便,但完全可以动手帮助老人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或者陪他们聊聊天,他们也感到很开心。”在老人的一声声道谢、一张张笑脸间,叶莉发现了自己参与公益事业的价值,在那之后,她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敬老院、福利院、低保户家里、助学路上、田间地头都留下了她拄着双拐的身影。

  2020年初,叶莉选择辞掉工作,成为一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交通停运、出入不便,不少企业暂时停工,人们居家“待机”,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受到了极大影响。农村低保户和孤寡老人生活情况如何?怎样才能更好协助政府为困难群众开展精准服务呢?不少问题萦绕在叶莉心头,她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服务对象做些什么。很快,她组建了一支13人的党员先锋队,通过电话联系服务对象,沟通解决他们的需求。帮助残疾老人送药品,帮助残疾小妹找工作,为困难群众送物资……那段时间,叶莉忙得脚不沾地,尽力发挥着一名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身边的资源,帮助解决他们的需求。

  2022年三月,长山乡上溪村的农户赵春仙、林兆洪家庭,对着竹林里种植的春笋犯了难。原来,赵、林夫妻俩都已年过七旬,两人家中有三亩多的春笋急需采摘,但最近林兆洪患了腿疾,不便下地干活,儿女都在外地工作没法回家帮忙,春笋的采摘时期又短,这让夫妻俩着急上火。当时正好在赵、林夫妻俩的邻居方紫君家家访的叶莉得知情况后,与其他同事组织了几名志愿者,和自愿帮忙的方紫君及方紫君家人一起,帮助赵春仙家庭挖笋。同时,社工们还想办法对接资源,帮赵春仙家的春笋找到了销路。叶莉联系了平时热爱公益的高中同学黄顺杨购买了一部分春笋,并通过黄顺杨联系到一些公司买家购买,长山乡政府食堂也帮助采购了不少春笋,为老人解决难题。从3月27日到29日,仅3天时间,社工们已经帮老人卖出了500多斤的笋。

  “很多时候,有些服务对象看到我拄着拐杖,总觉得我步履维艰,也会感慨我的不易,但其实做社工的经历也带给了我很多收获和成长。”叶莉说,“社工”二字,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个称谓一个名字,更是“助人自助”的真实体现,她坚信自己拄着双拐的路将越走越宽,步伐也将越来越坚定,并将一直行走在社工助人服务这条路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