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展示全市社会工作新亮点

嘉兴“社工周”系列活动推动基层服务专业化

谢梦骑

2021年03月17日08:5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社工周”系列活动 推动基层服务专业化

3月16日,2021年嘉兴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嘉兴海宁举行启动仪式。仪式上表彰了嘉兴社会组织“进网格送服务”优秀案例,举行了镇(街道)慈善超市项目、“社工说法”案例展示等活动。

近年来,嘉兴的社会工作在扶助困难家庭、服务老人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展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展示社会工作成果,扩大社会工作影响。今年“社工周”确立的社会工作服务重点将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协助支持农村发展等问题,在培育村民组织、推动邻里互助、提升村民参与、营造村庄环境、服务特殊群体等方面开展努力。

据了解,今年的嘉兴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将持续到本月21日,相关工作将贯穿全年,主要包括示范型社会工作站展示、组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等五大主题内容。

社工周活动期间,嘉兴将发动社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现场咨询、知识讲座等形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社区等开展系列社会工作知识普及活动。推荐评选一批基层社会工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服务案例,进一步动员全市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为基层群众提供精细化、柔性化、专业化服务。

从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嘉兴全面开启“百名社工讲初心故事”主题活动,选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内容,讲述社会工作者从业故事和感悟,通过故事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展播,推荐评选出的优秀故事参加全省“社工好故事”比赛。

同时,还要开展全市各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库管理工作,将全市各级具备社会工作督导资格的人员纳入人才库并对社会工作督导的学习情况、督导服务情况进行管理与跟踪,为成立全市社会工作督导人才专业委员会打好基础。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期间,全市将相继开展各类社工周宣传活动,集中展示全市社会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同创新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良好成效,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