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肥西:“黄金100条”兑现“加速度” 提振企业信心

2022年04月14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13日电 (赵越、李希蒙)“肥西县政府奖补的150万元资金及时到位,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才更加有底气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近日,安徽联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鹏涛说,为提高生产效率,加快产品研发,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争取明年在科创板上市。

安徽联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内,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数据分析。人民网 李希蒙摄

  王鹏涛口中所说的资金,是企业根据肥西县“黄金100条”政策申报后获得的发展资金。“作为生物医药类企业,我们一共申报了5个项目,包括鼓励企业提升竞争力、支持企业开展股权融资等方面,资金扶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肥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王鹏涛满意地说。

  2021年8月,肥西县对2021年产业政策进行了修订完善,在保持政策相对稳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突出对重点产业的扶持,出台《肥西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列出100条惠企条目,简称“黄金100条”,奖补资金总量逾10亿元,其中,肥西县产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4.56亿元。

  受益于“黄金100条”政策奖补,同安徽联创一样感触颇深的,还有合肥恒信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9月,我们公司向证监会安徽证监局递交了首发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于是申报了‘黄金100条’政策中的金融发展政策。2个月后,就收到了肥西县政府700万元的上市奖补兑现。”合肥恒信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葛良伟说,奖励资金的兑付速度很快,体现了政府对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也会将奖补资金进一步投入到研发,助力肥西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黄金100条”政策涉及领域众多,除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还有事关百姓“菜篮子”的农业领域。

资金到位后,合肥前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建了钢架玻璃大棚。人民网 李希蒙摄

  “‘黄金100条’中的条款给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非常振奋人心!”合肥前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政苍介绍,目前公司申报的奖补资金已兑现近320万元,这笔资金已用于新建钢架玻璃大棚,加大科技投入,进而做强产品,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营商环境的优化,不仅需要政策的出台,更需要政策的落地实施服务。

  “从肥西企业服务云平台进入,各类政策一目了然,还能及时通过系统查看申报进度,非常方便!”眼下,安徽中科光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申报专员蔡丽正着手进行企业2022年度相关政策奖补申报。

安徽中科光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申报专员正进行政策申报。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为使企业申报政策兑现更便捷,肥西县加快推进企业服务云平台建设,通过肥西县高质量发展政策申报系统,实施网上申报、审核、兑现,政策兑现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据肥西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肥西县“黄金100条”政策除不适合公开网上申报的9个条款外,其余91条政策、280个项目已完成网上后台配置和前台发布,涉及政策执行部门13家,注册账号后,企业可随时登录平台,网上填报项目资金申请材料,业务部门网上受理审批,实现项目申报无纸化不见面审批。

  “黄金100条”,条条是真经。除了4.56亿元的产业扶持发展专项基金,肥西县还针对不同产业类型,出台了精准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设立5亿元规模的产业、创业引导基金,鼓励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成长壮大;

  设立6000万元现代农业扶持政策资金,支持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设立5000万元种子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和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单个企业最高投资1000万元;发放1000万元创新创业服务券,鼓励企业购买科技服务。

  不难看出,肥西县“黄金100条”政策中,不仅有“一掷千金”的豪气大手笔,亦有“真心实意”的温情小细节,释放出肥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和谋求突破发展的决心魄力。

  据了解,自2021年8月“黄金100条”出台以来,肥西县本级财政共兑付财政奖补资金15002.34万元,让广大企业切切实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