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 安徽跑出“加速度”

2022年02月1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9日电 (杨赛君)“长三角一体化”是安徽年度发展的热词之一,作为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交通话题,安徽交通如何打造高质量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摆在安徽交通系统面前的大事。2月9日,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章义介绍,安徽交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省际公路通达能力显著提,取消2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建设省际高速公路,3年累计开工建设6条省际高速公路(分别为来六、宁和、宁马、宣广、宁安、黄千高速公路),建成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持续实施打通省际断头路专项行动,涉及安徽的5条省际断头路已建成3条、在建2条。下一步,安徽将重点实施一批高速公路项目,预计到2025年,联通长三角的省际高速接口将达到20个,基本实现对接长三角的主通道八车道通行。

  机场群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开工建设2个机场新建工程(亳州、蚌埠)、4个机场改扩建工程(合肥、阜阳、池州、安庆)和5个通用机场(合肥施湾、肥东白龙、砀山、泗县、界首),建成1个运输机场(芜宣)和1个通用机场(合肥施湾),“一枢十支多点”的民航机场布局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强化安徽机场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的战略合作,开通合肥至上海直达航班,与多家物流企业开展调拨部分上海货物至合肥机场交运的空地联运业务,3年累计完成旅客运输5.14万人次,承接出港货1090吨,进港货411吨。

  港口航道建设协同推进,长江、淮河干流航道整治加快推进,江淮运河即将建成,安徽省境内的芜申运河、新汴河、水阳江等省际航道整治基本完成,“江河连通、通江达海”基本实现。大力发展“江海联运+集装箱直达运输”,打造“一核两翼”集装箱运输体系,累计开通集装箱运输航线46条、每周开行212班次。安徽芜湖、马鞍山、池州3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百万标箱。

  与此同时,安徽交通在运输服务、执法联动、标准协同、信息共享、信用互认等制度规则软联通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1月11日,长三角一市三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携手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共同宣言》。“我们将着力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路交通为基础、水上交通为特色、新型交通为补充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安徽交通运输部门将常态化对标沪苏浙创新举措和改革措施,以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力服务全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三地一区。”章义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