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写好“水经注” 走好“共富路”

“丽水山泉”集体商标注册成功

杨敏、郭慧兰、季颖颖
2022年04月16日09:4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注册公告,经历3个月初审公告期后,“丽水山泉”集体商标注册成功。这是继“丽水山耕”之后,丽水市培育成功的又一区域公共品牌。

  丽水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出注册意向以来,在丽水市委市政府关心推动,省、市相关部门助力下,积极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并得到大力支持,“丽水山泉”集体商标注册得以高效推进,刷新了区域公用品牌注册的全国速度。

  有“六江之源”美誉的丽水,境内水系发达,水质优异。该市水资源总量高达185亿立方米,水环境质量常年稳居浙江省第一、全国前列。2019年,丽水市委召开“两山”发展大会,首次提出写好“水经注”,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式拉开深挖水资源“优质富矿”、创新策略全面激活水经济的大幕。

  丽水市城投公司专门注册水业公司,开发生产“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经科学勘探、严格筛选,优选出青田、龙泉两大水源。经中检院和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瑞士SGS检测,两处水源均为高端天然矿泉水。

  丽水以超常规速度实现高效率投产扩能,2020年用5个月时间完成统一品牌、标签和管控标准,该市青田飞云峰基地率先推出首款350毫升瓶装水和4升桶装水,年产5万吨。2021年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该市龙泉青龙岗基地建设,上马3条国内领先的矿泉水生产线,年产1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丽水山泉”的发展也得到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纳入山区26县“一县一策”框架内重点支持,并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上予以肯定。

  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围绕“深耕丽水、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总体布局,“丽水山泉”已建成全市代理渠道,并依托山海协作落实省内多个地市经销商;“丽水山泉”得到浙江省机关事务局支持,成为省级行政企事业单位接待用水;同时,城投公司积极与央企、省企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各大银行也纷纷为“丽水山泉”注入强劲金融活水。现已完成中国银行1000万元GEP生态贷,农商银行1亿元和中国农业银行1500万元GEP生态贷在办理中。

  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现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的跃迁”。丽水市城投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放大“丽水山泉”集体商标品牌效应,树立“重品牌首在重产品”的鲜明导向,加快开发出更多能够支撑品牌形象、具有鲜明地域标识度和较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形成“产品支撑品牌、品牌带动产品”的良性互动,着力把水经济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