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植物“活化石”盛花迎客

俞倩、江水恒
2022年04月18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笼月楼区域人气很旺,一株国宝级的植物——珙桐悄然绽放,宽大的叶片嫩绿清新,满树洁白的苞片犹如栖息在枝头的一群白鸽。偶尔的春风吹过,又如白鸽展翅欲飞,尽显自然灵动之美。

  珙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是从两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植物,在国内也较为少见。1982年,杭州植物园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

  珙桐在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

  同样被称为植物界“活化石”的古楸树,最近也迎来盛花期。楸树的花形若钟,粉红簇拥在枝头,随风摇曳,令人赏心悦目。

  据了解,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景区东岳庙内就有两株古楸树。这两株古楸树2015年入围杭州“最美古树”评选,2018年挂牌时确定树龄为530年。这两株楸树就像一对比翼鸟,一左一右守护在殿堂前,它们的姿态依旧俊秀挺拔,它们的花容依然清丽雅致,每至花期,繁花似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