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前四天,杭州文旅场所迎客397.23万人次

张雅丽

2021年02月15日08:5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春节假期前四天, 杭州文旅场所迎客397.23万人次

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牛年剪纸活灵活现,西湖、运河、良渚、千岛湖等杭州景区,将有年味的春节文旅盛宴一一呈现;初雷打响,晴雨切换,“家门口”的春意盎然,带动了市民和留杭人员集中出游的积极性。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数据,春节假期前四天,杭州文化和旅游场所共接待游客397.23万人次,尤其是大年初三,出游人数大增,高达165.85万人次。

大年初三中午12时,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宣布当日预约量已达上线,景区建议市民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游;断桥的游客量从昨日(2月14日)上午8:15起不断上升,直到下午2:30进入最高峰,然而,景区却始终处于有序、舒适的运行状态,实时流量尚未出现拥堵的趋势;宋城景区在游客激增的情况下,增加了演出场次;千岛湖景区门票2月全免的旅游优惠政策,吸引了“就地过年”的游客,东南湖区尤为火爆;临安年俗风情旅游节、建德特色文创产品体验活动,年味十足……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杭州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以本地出行为主,自驾游、周边乡村游人气可见一斑,其中乡村旅游四天接待达93.8万人次。

杭州多地为市民和留杭人员送上的文旅“大礼包”,聚人气又接地气。比如,留杭人员免门票游西湖景区所属收费景点(除三潭印月、灵隐飞来峰景点外)及西溪湿地公园;桐庐瑶琳仙境、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红灯笼外婆家等三个景区于2月11日-17日向留桐庐“打工人”免费开放;书香浸润下的杭州书房,春节好戏不断,点亮阅读之灯的同时,还推出读书会、赏非遗、品民俗、看展演、听大戏等体验性项目。

今年春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文化和旅游市场需求多样化趋势明显,云旅游、云观展、云直播等互联网+文旅产品更受追捧,全市四天累计共推出605场活动,其中,线上164场,观看人数503.0385万人次,线下450场,参加人次49.38万人次。

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四天,西湖景区(含西溪湿地)各收费景点共接待游客90.7万人次,湖滨步行街接待游客42.95万人次,清河坊历史街区接待游客32.27万人次,雷峰塔景区接待游客4.29万人次,宋城景区接待游客33.07万人次,运河景区接待游客11.69万人次,千岛湖景区接待游客3.52万人次,良渚博物院接待游客约1.4万人次,良渚古城遗址接待游客1.38万人次,2月14日各景区(景点、公园)均迎来客流小高峰。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春节期间,杭州各大景区(景点)仍然执行75%承载量的限流措施,建议市民游客前往景区前,先预约、再出游,也可以通过“杭州文广旅游发布”微信号预约门票、实时查询景区客流量和拥挤度,做到有序安全出游。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