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水青山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湖州安吉乡村资源“碳汇重生”

俞莹、陆晓芬
2022年04月19日08:3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3万元的碳汇收益进账了!近日,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应忠东刚从竹林山上下来,就迫不及待分享好消息:“这笔经营毛竹林带来的碳汇收益,加上去年5200亩竹林的碳汇收储交易额,村里依靠竹林碳汇已经增收30万元了。现在我们正花大力气养护山林,做好林下经济,让山水资源再‘生’大钱。”

  安吉于2021年建立了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竹林碳汇实现“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空气可“变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安吉“两山银行”首批已收储竹林约14.24万亩,合同金额7230万元,预计每年可产生碳汇量5.6万吨。

  绿水青山持续“生金”,全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是安吉近年来的奋斗目标。“除了竹林碳汇,我们还深入全县各村,排摸现有资源,探索了多种乡村资源碳汇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绿色共富增加底气。”安吉“两山银行”办公室主任张子翔介绍。

  不久前,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专家们受邀来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挑选节水抗旱稻项目试验田。“这一品种可节水50%,在种植过程中,甲烷排放可减少91%至100%,这意味着碳排放将大大减少。”该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说,目前已选中两处展示基地和2000亩种植基地,届时可为碳汇交易和群众低碳增收开拓新路径。

  2022年,安吉“两山银行”还在光伏碳汇上深入探索挖掘,锚定“新增光伏装机20兆瓦、并网发电15兆瓦”目标,在该县各乡村排摸资源,推动光伏项目落地。负责该目标项目的安吉两山泰仑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力介绍:“光伏实现的碳减排也可增加碳汇,目前浙江美达皮具有限公司等3个光伏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安吉吉满盛地板有限公司、浙江美民家具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光伏项目计划2022年4月开工建设,总计约2.62兆瓦。”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集‘竹林碳汇’‘旱稻碳汇’‘光伏碳汇’于一体的综合减碳交易平台,让遍布在乡村的各类闲散资源能集中‘变现’。”安吉“两山银行”董事长计林龙介绍,下一步,“两山银行”将以数字化改革和绿色经济转型为引擎,高质量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力打造具有安吉辨识度、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银行”品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