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叶子成“票子” 空气能变现

湖州安吉竹林碳汇盘活乡村资源

俞莹、陆晓芬
2022年03月21日08: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参加完湖州市党代会,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应忠东回村后就一头扎进了山林中。“去年因竹林碳汇,村里享受了红利,市党代会反复提到‘绿色低碳共富’,给了我灵感。”他说,这几天准备邀请浙江省林业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出出发展新点子。

  2021年12月,大里村和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约,村里5200余亩竹林被成功收储,村集体一次性收到三年的碳汇收储资金27.54万元。得益于这笔收益,大里村利用村里闲置的山林,筹备商业拍摄、户外营地等项目。

  据了解,安吉县于2021年成立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村集体将农户的林权统一转到合作社后,按照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标准开展集中经营,持续产生碳汇。安吉两山银山对其进行收储后,可在中心碳汇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得益于竹林碳汇,目前安吉有5个村集体拿到竹林碳汇交易金共计108.62万元,还有6个村集体获得碳汇共富贷款3115万元。这些资金又反哺乡村,为村庄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安吉两山银行办公室主任张子翔介绍。

  叶子成“票子”,空气能变现,这在安吉早已不是新鲜事。除了收储后交易,竹林碳汇还能用作贷款。目前,安吉县已有4家金融机构向当地的村庄、村民、企业授信40亿元的“碳汇收储贷”,为农村注入“金融活水”。连日来,安吉县梅溪镇梓坊村一众村民在山上开辟新的林道。该村7000余亩竹林碳汇被收储交易中心收储后,获得了365万元的贷款,专项用于村庄建设。梓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钱茂森站在新开的林道旁现场督工,他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抓紧修林道、养护山林,把山林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村里才会有源源不断的财富。”

  眼下,安吉已收储竹林总面积2万余亩,预约收储14万亩。“接下来,我们会对全县80多万亩竹林陆续进行收储,届时,全县竹林每年至少可以产生1500万元收入。”安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毅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