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科技创新券为企业研发添“底气”

史舒频
2021年11月03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使用生物发酵饲料能有效降低水体中氨氮排放量,实现水产品标准化和规范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日前,浙江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水产发酵饲料产品技术开发”项目,利用湖州南浔区推出的“飞地创新券”政策获得30%的科研经费补助,企业技术负责人黄昊坦言,刚进军生态养殖领域,“飞地创新券”帮助他们接触到了更高端的科研领域,有效降低了研发成本。

  今年上半年,南浔区推出“飞地创新券”,鼓励企业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等。据当地科技部门介绍,该券有效突破了政府支持要素跨省域流动的障碍,让更多本土企业享受到了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优质科技资源,目前已签约发放144万元,7家次企业近期正在申请兑付。

  如今,科技创新券已成为湖州企业寻求高端科研服务的“通行证”,各区县作了大量探索,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供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目前,湖州长兴县已成功兑付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创新券金额达1.35亿元。“政府发券、企业凭券购买上海资源、上海服务机构接券提供服务、政府按券给予补助,这样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了上海高端科研机构资源和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有效解决本土中小企业创新资源不足等问题。”长兴县科技局表示。

  在政策层面,湖州相继出台《在全市推广应用创新券促进公众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湖州市市级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并制定多项实施细则,今年还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提高了支持额度。前三季度,湖州共发放创新券5865万元,确认使用2601万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兑付力度,鼓励更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接收创新券,实现创新券的跨区域流通。”湖州市科技局表示,接下来还将组织企业参加省级创新券培训,指导企业完成创新券的网上申报和兑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