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湖州安吉:绿水青山入画来,全域旅游迎蝶变

王萧萧
2021年10月27日23: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绿水青山”早已成为湖州安吉的代名词。从2018年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到2019年获得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再到连续三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第一,安吉以全域旅游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迈入全域旅游新时代,安吉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万顷碧波的竹海、绵延的群山、清澈见底的绿水相得益彰、翩然入画,令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全面提升焕新全域旅游

一座狮子石水库,上接群山、下浸碧水,穿村而过,山清水秀,这就是安吉县上墅乡的北大门——刘家塘村。

“我们刘家塘村最宝贵的资源就是这一池水和这一片群山。怎么充分利用这片山水造福当地老百姓?那必须走生态发展之路。”刘家塘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指着眼前碧波万顷的狮子石水库说,过去,刘家塘村存在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山林乱伐现象,“脏乱差”差点把村里的自然生态给毁了。幸好大家认识到这并非长久之计,及时调转船头开始走起了绿色发展之路。

2005年,刘家塘村开始村庄整治,修路造桥、截污纳管、治理污水,村容村貌得到大力改善,绿水青山得以显现;2008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家家户户扮靓美丽庭院,实行垃圾分类,刘家塘村真正由内到外美了起来;2014年,刘家塘村成功创建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015年,该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通过周边土地出让、流转租赁等方式,成功引进国际艺术山谷、漫时光休闲旅店、环湖度假酒店、高山竹林滑道等项目,再通过一条长达十公里的休闲绿道,将公园、景点“串点成线”,形成村域大景区。村民们也搞起了农家乐、民宿,尝到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甜头。

刘家塘村狮子石水库美景。人民网 王萧萧摄

“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如今的刘家塘村华丽转身,成为游客纷至的美丽乡村,但村子并没有停下发展的步伐,开始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刘家塘依托当地独有的富硒农业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把硒源竹笋、国卿家禽、天景葡萄基地建设等农产品开发与游客观光、体验等有机结合,打造了茶卿竹林土鸡、宋家坞富硒笋、竹筒酒等一批占领高端市场、引领消费时尚的特色优势产品,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竹林里挖鞭笋、捉土鸡,尽享慢生活。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流转村里的山地、林地,打造越野赛道和竹林滑水、徒步游步道等项目,把刘家塘村的农旅经济做大做强。”褚雪松说,如今刘家塘村通过资源入股的方式,村里每年都能坐享10万元租金再加20%的项目分红,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万元以上,村民的人均收入也从2013年的2.6万元提高到了如今的4.8万元。

刘家塘村的成功并非个例,在整个安吉县内,不少景区、美丽乡村、文化场馆都通过“绣花”功夫,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随着旅游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提升,大拆大建已成过去式。我们从细处入手,突出软件和硬件结合、内部和外部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进一步提升安吉全域旅游‘颜值’,夯实了‘绿水青山·旅居安吉’目的地品牌根基。”安吉县文体旅游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方芳说。

整村运营激活全域旅游

虽作为中国十大竹乡之首,但放眼整个浙江省,安吉的旅游资源并不突出,既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历史古迹,面对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旅游资源的激烈竞争,安吉如何突出重围?

从2008年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安吉县坚持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布局,全县域推进、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全域旅游发展活力,为安吉全域旅游发展营造了最佳环境。从优雅竹城到风情小镇到美丽乡村,安吉把旅游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串城连村,集聚发展,推动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

小瘾·半日村内的集群民宿。人民网 王萧萧摄

位于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内的小瘾·半日村就是安吉全域旅游模式的一个典型代表。横山坞村原本是个破旧的古村落,村里不少房屋年久失修、摇摇欲坠。2015年,设计师陈谷返乡创业,租下了整个村落,基于“民宿资源集聚共享、抱团经营发展”的设计思路和“小住成瘾、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品牌理念,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和建筑改造设计,将整个空心村打造成“集群民宿”。在陈谷设计团队的“点石成金”下,落魄的“横山坞”摇身一变成了“网红”——小瘾·半日村。

作为总设计师的陈谷也担起了小瘾·半日村的“村长”一职,他精心梳理每家民宿主人的个人特性,为民宿主人量身定制民宿的文化主题和风格,让整个村的民宿各具特色,形成差异化经营。“帘青”走的是东南亚的休闲度假风;“朝花夕舍”则是通过精致的美食吸引顾客;“影竹”结合了酒文化,整体风格比较慵懒;“言叶之庭”是鲜明的地中海风格,白色建筑配上泳池,妥妥的“网红”风……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小瘾·半日村的民宿一房难求,假期前六天每天客房都是“满员”状态。“我们一共有250多间客房,毛估6天住宿收入就有185万元,像旁边那家小而美咖啡馆,最多的时候,咖啡一天就能卖出1000杯。”陈谷表示,目前小瘾·半日村已成为长三角地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年接待游客量约25万人次,营收约4600万元,带动就业126人,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约80万元。

村庄景区化,正在安吉形成“大气候”。全域旅游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城乡旅游要素配套的完善,使城乡居民的“生态家园”变成了“休闲公园”。截至2020年底,安吉县成功创建A级景区镇7个,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其中3A级景区村庄39个。

高质量推进全域旅游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也为安吉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巨大收益。2020年,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安吉县游客接待量达到210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5.04亿元,旅游业增加值10.6%,分别恢复到上年同期的84%、95.7%、100%。

安吉之所以能有今天的一切,并非一日之功。十多年来,为破解全域旅游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安吉县在统筹、协作和综合执法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破题,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在全国县级层面成立旅委,强化旅游部门综合协调、考核督查、规划审批三大职能;第一个在全国设立旅游总规划师职位,实现规划审批“一支笔”;第一个在全国创新实施乡镇个性化分类考核,推动形成各具亮点的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功能区板块。

安吉余村大石碑。殷兴华摄

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时代,如何找准文旅融合关键路径,促进安吉县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忠心表示,今后,安吉将围绕文旅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化、绿色化、项目化、乡村化,持续做优蛋糕,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作出文旅的贡献。

今年,安吉县文体旅游局通过数字赋能,不断完善文旅项目数字地图,优化“安心停”智慧停车引导和“安心游”安全风险数字化管控场景应用试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智慧平台建设。与此同时,该县还编制了《安吉县智慧城市二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三年投入8800万元用于“一中心三平台”项目建设。

此外,安吉县还出台《关于推动民宿(农家乐)产业高质量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民宿(农家乐)旅游标准地的实施办法》,明确三年内建设十大民宿村落,改造提升3个农家乐集聚区,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提供优秀实践案例。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