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市公司数量、总市值均居浙江省前列

资本市场“嘉兴板块”实现跨越发展

沈哲韬、陆一峰、张莉
2022年05月11日08:2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上市公司是优秀企业的代表,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5月10日,记者从嘉兴市金融办获悉,近年来,嘉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培育,在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组织开展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引领上市公司迈入“量质齐升”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嘉兴市上市公司总数7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6835.9亿元,居浙江省第三;7家上市公司入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数量居浙江省第二。

  一座城市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是观察其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更能反映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含金量。透过一系列数据,不难发现嘉兴的“资本力量”正不断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量质齐升

  嘉兴“凤凰”势头强劲

  从2022年1月20日开始,嘉兴企业冲刺资本市场势头强劲,资本市场“嘉兴军团”正加速倍增式发展、裂变式扩张。

  资本市场上,“嘉兴板块”更是气势如虹。数据显示,2021年,53家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4.3亿元,规模居浙江省第三;营收同比增长47.11%,增速居浙江省第一;累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23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2.44%,规模居浙江省第三;同比增长137.92%,增速居浙江省第三,其中4家上市公司的年度归母净利润进入浙江省前十,40家上市公司的年度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上市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1.14%,居浙江省第一,超过浙江省平均8.85个百分点。

  “嘉兴上市公司数量的持续攀升令人鼓舞,而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实现突破,更反映出地方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和质量。”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嘉兴板块”平均盈利能力跨入浙江省第一梯队、部分关键指标跃居浙江省首位的背后,是上市公司特别是制造业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的同步增长。这一方面说明嘉兴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主要来自做大做强主业,另一方面说明上市公司在利润确认上比较稳定和严谨,增长“含金量”充足,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发展。

  如今,在嘉兴经济培育新动能、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关键时期,不断壮大的“嘉兴板块”早已成为经济转型当仁不让的龙头和基石。

  借梯登高

  迈向资本市场的“嘉兴路径”

  世界钴行业领军者、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全球涤纶长丝领军企业、中国硅基新材料领军者……短短几年间,“嘉兴板块”频频闪耀资本市场,嘉兴做对了什么?向资本市场借势、借力、借资,培育壮大高成长创新型企业。

  “对一个企业来说,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就像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只有产业经营,企业只能单轮滚动发展。加上资本运作,企业就可双轮驱动,高速腾飞。”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如何才能实现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全国资本市场对接的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

  目前,嘉兴在浙江省率先组织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组织开展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引领上市公司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共实现再融资358.8亿元,完成并购重组交易金额36.8亿元,均居浙江省第三,不断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加快增量优化和存量重组,助推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集聚。

  “在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再融资,稳妥开展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品牌为重点的并购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推动各地将优质资源要素向亩均产出高的上市公司倾斜,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竞争力。”嘉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市上市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到91.4亿元,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的40.1%,研发投入规模居浙江省第四,同比增长61.5%,增速居浙江省第三,超过浙江省平均24.5个百分点。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也是“双创”的主战场。接下来,嘉兴还将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效。围绕长三角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以资本市场为纽带,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深入探索构建“核心企业+协同企业+链网式金融”等金融服务模式,推动该市经济稳进提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