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漫山杜鹃竞相开 幸福山花正烂漫

解锁浙江磐安山区“共富”密码

青争、胡泽、刘兆明
2022年05月04日14: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杜鹃花似海,满山流异香。当下,正值杜鹃花盛开之际,金华磐安县盘峰乡高姥山上的杜鹃花竞相绽放,一团团、一簇簇,灿若云锦,别具风情。十年杜鹃开,十年奋斗路。盘峰乡杜鹃花“从野花变致富花”的过程,也是浙江磐安人民在“共富”路上谋幸福的重要实践。

  磐安,“浙江之心”,过去被称为“金华的西藏”,浙江最穷的地方;如今,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下,磐安坚持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导产业,助力景区乡村“出圈”,让老百姓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日子一天天红火,共同富裕成为当地最美的人间烟火气。

  风从山中起 岭上花遍开

  李国荣是一个“花痴”。但凡你见过的杜鹃花,没有他叫不出来名字的,云锦杜鹃、丁香杜鹃、马银花杜鹃、闹羊花杜鹃、华顶杜鹃……“2000年我回到高姥山,看到山上有很多杜鹃花,就萌生了培育杜鹃做好旅游的想法。”

  李国荣今年54岁,是盘峰乡丰陈村人,起初他只认识一个品种的杜鹃花,后来各个山头跑,找花、认花,种花,在高姥山种下了十多个野生杜鹃花品种。可谓是“哪里有杜鹃他就去哪里”,江西、福建、四川、云南等地都跑遍了。

  有了花,就有了游客。于是,李国荣在高姥山下的高峰村建起了杜鹃山庄,多年来山庄生意红火,餐厅时常爆满,李国荣心里乐开了花。2013年起,盘峰乡每年举办杜鹃花节,蔚为壮观的万亩杜鹃花海,慕名而来的千万游客,让高姥山热闹非凡,山下村民增收致富。据盘峰乡党委书记董君介绍,高姥山山脚有八个村傍山而居,从2012年至2021年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4000元增长到20000多元,每家每户生活水平实现了大跨越。

  面对前景广阔的杜鹃产业,李国荣也有了下一步计划:发展杜鹃盆栽、杜鹃苗木基地,让高姥山上的一朵朵杜鹃花持续成为村民的“共富花”。

  “幸福”敲敲门 人间烟火气

  磐安是浙中山区,钱塘江、瓯江、曹娥江、灵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盘峰乡是磐安最为偏远的乡镇,51个自然村分布于山峦之中,70%以上农户一度属于低收入农户,用当地人的话说:“守着青山绿水却过着穷日子”。从囿于一隅到声名鹊起,从深山穷乡到现代桃花源,盘峰乡的“美丽逆袭”除了杜鹃花外,还要从“幸福计划”说起。

  2011年,为了改善乡民的生活现状,盘峰乡政府与在外创业的乡贤蔡文君一起合作启动了“幸福计划”。蔡文君是土生土长的盘峰乡(原高二乡)人,在他看来,虽然交通、地理等条件是一种制约,但也是优势:保持了当地农产品的绿色及原生态。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决定依托山区优势,采取“土法种养+现代营销”模式发展特色精品农业。

  2012年,“我的幸福计划”项目正式启动,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通过线上平台和现代物流方式进行销售。“幸福计划,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村民周树长自家有两亩地,过去只种一些蔬菜,空地没时间打理就荒废了。自参加“我的幸福计划”后,周树长明显感觉到地越来越值钱,种地也越来越划算。“现在家门口的两亩地每年收入6000元,农产品不愁销路。”

  2021年,“我的幸福计划”升级为“我们的幸福计划”,融合了幸福农产、幸福联盟、幸福帮促、幸福山居等“十大幸福”系列,培育了乡村自驾游、房车露营、乡村研学旅行、健康养生等新业态。

  盘峰乡党委书记董君介绍,“项目实施10年来,帮助盘峰乡(高二片)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890元增加到2021年的20664元,低收入农户从985户减少至127户。”另外,计划也助力磐安盘峰、方前、大盘等11个乡镇1万余名农民在家门口增收,每年增收总额在1500万元以上。

  如今,从磐安走出去的这项“共富”经验,在浙江省委统战部的推动下,已经在浙江得到全面推广,成为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磐安县委书记金艳表示,旅游是磐安县强县富民的“一号产业”和“两山”转化的有效路径。近两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当地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没有变。全域旅游的发展推动了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农民洗脚上岸,通过农家乐和民宿增收致富,“老百姓有句话这么说,‘山里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由此可见,现在山里的吸引力大、烟火气浓。”

  最近的远方 生活的向往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檨,清溪倒照映山红。大自然的造化,让杜鹃花海像一匹红色的绸缎,披挂在葱绿的大地之上。大自然的美景,也让盘峰乡今非昔比,酒店、公寓拔地而起,游乐项目落地开花,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欣欣向荣之地正在演绎乡村的向往生活。

  前不久,盘峰乡榉溪村古民居迎来了一家文旅品牌店——野米植物洗护体验中心。利用山中的原生态植物作为原材料,打造出纯天然的植物洗护品,同时还充分用好当地石斛、芍药等中草药资源。“我们这里做好文创、农创的融合,让所有产品得诸自然,还之自然。”野米植物洗护体验中心负责人周俊说。

  从磐安走出的乡贤、蓝莲舫教育集团董事长韦育珍回到盘峰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研学基地”,将老屋恢复回古朴整洁的样貌,院中种植各类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还有扎染、活字印刷、刺绣、编织、儒学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体验等亲子研学活动,让山乡不再沉寂。韦育珍说,在外兜兜转转后发现,真正的诗和远方就是家乡的这份原始和淳朴。

  浙江森漫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鸿君不仅在盘峰落地了森林康养等文旅项目,同时还担当起“发动者”的角色,呼朋唤友到磐安扎根。“现在度假不需要去很远的地方,家门口也很美,有惊险刺激的高空滑道、新颖别致的帐篷营地、吃一顿别致的简餐,喝一杯香醇的咖啡,充分享受‘微度假、浅时光’。”

  全域旅游发展,让诗和远方回到身旁。截至2021年底,磐安成功创建国家3A级以上景区13个,打造主题特色村庄43个,创建浙江省新时代美丽村庄108个。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1014家,床位1.95万张,位列浙江省第三,2021年全县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282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3.68亿元,是2015年的4.3倍。

  一路群山伴 向幸福出发

  10年前,董君工作的第一站是盘峰乡,那时候刚入社会工作的小姑娘时时想着去城里奋斗;10年后,董君重回盘峰乡担任党委书记,一心扑在乡里,每天不停切换角色,上一秒在处理乡镇的琐事,下一秒又和各种有趣的“灵魂”谈论诗和远方。“过去的盘峰是一个穷乡僻壤的代名词,现在的盘峰是绿水青山的宝地,乡镇干部都以盘峰为荣,特别有干劲。”

  从李国荣、蔡文君到雷鸿君,从一个人、一帮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村、一个乡到一个县……董君发现,原来寂静的山村,已然成为向往的地方。“展望未来,我们要向新的远方出发,让盘峰的文旅项目实现大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内涵越来越丰富。”

  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助力“山区26县”跨越发展则是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之一。磐安是个年轻的山区县,从1939年设县,1983年恢复县建制,这些年始终秉持“小磐安也有大梦想,小地方也有大作为”的理念。磐安县委书记金艳介绍,当前正是磐安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竞发新起点、放大新优势,全力打造四个“新磐安”,即打造实体经济绿色崛起的新磐安、打造“两山”理念转换先行的新磐安、打造数字赋能创新突破的新磐安、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的新磐安,奋力争做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的“模范生”。

  “我想,通过全县上下的拼搏努力,若干年后,磐安将成为风景如画的全域大景区,实现村村是景、处处是景、时时是景、全域一景的美好画卷;磐安也会成为更加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区域形象更名副其实、更深入人心。”金艳说。

  站在高姥山顶俯瞰,万亩杜鹃花海映红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并与之一步步迈向幸福;站在大盘山顶眺望,天台山、括苍山、会稽山、四明山等多座名山由此发脉,延绵不绝,串联起浙江山海发展的脉络,“山呼海应”唱响共富幸福曲。当下,磐安正以县域为单元打造共富实践的山区样板,如绵延的群山一般,演变出无尽可能、无限精彩。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