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共同富裕

2022年力争新增贷款2000亿元以上

沈哲韬
2022年01月17日08:3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嘉兴全市各类经济指标企稳向好。但当前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面对这样的大背景,嘉兴金融体系该如何实现稳健运行?近日,嘉兴市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通报全市“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推进情况,通报部署全市金融助力“六稳”“六保”工作,通报部署强化金融监管工作。

  亮出年度成绩单

  嘉兴多项金融指标领跑全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21年,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嘉兴全市金融系统以“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为总抓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金融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方面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金融供给量质并升,嘉兴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末,嘉兴各项贷款余额12280亿元,比2021年初新增2113亿元,同比增长20.8%,贷款增速居浙江第二。全年发行直接融资工具总额1463亿元,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债、绿色双创债和全省首单乡村振兴领域债券均在嘉兴率先落地。

  金融改革持续深化,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迈上新台阶。浙江首支QFLP基金落地嘉兴,嘉兴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545亿元,省级以上科技型贷款增量居浙江第三。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一期、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完成建设,嘉兴海宁“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优贷通”、嘉兴南湖基金小镇监测服务平台等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见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行机制基本建立,2021年11月末,在保余额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68.21%,在保户数4793户,比年初新增1474户。

  上市公司蝶变跃升,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凸显。2021年,嘉兴组织实施“上市100”专项行动,嘉兴新增上市公司5家,总数达到70家,居浙江第四,其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跃居全国地级市第六。7家企业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数量居全国第七,浙江第三。

  金融环境平安有序,融资便捷度明显提升。2021年,嘉兴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居浙江最低水平,累计为企业降费让利36.2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连续7年保持浙江最优。

  全省金融“优等生”如何炼成?

  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打开新天地

  “优等生”是如何炼成的?这与嘉兴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有效应对分不开。

  2021年,嘉兴金融系统快马加鞭,出台了《嘉兴市“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方案》,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和提高金融支持民企可持续性4个方面,打出了开展金融支持“扩总量”专项行动、加快科创金融改革再升级专项行动等融资畅通“组合拳”。同时,现场签订1.3万亿元授信合作协议,全力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融资畅通、金融赋能’行动的实施,不仅缓解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及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还进一步完善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在小微金融服务扩面增量方面,嘉兴积极开展首贷拓展三年专项行动,建立45.4万家“无贷户”名单并下发金融机构,完善“三员”走访和“三张清单”工作机制,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近两年,已累计拓展小微企业首贷1.59万户,占小微企业存量有贷户的41.2%。

  在制造业金融稳定增效方面,嘉兴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质押等供应链金融创新,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2021年11月末,嘉兴制造业贷款余额2812亿元,比2021年初新增504亿元,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居浙江第一,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6.4%,居浙江第二。

  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据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大项目能够扎堆落地,科创资源能够汇聚禾城,与嘉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锚定“争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嘉兴先后出台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助力共富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11条举措,并创设“科技人才金融服务驿站”“科技积分贷”,推动金融、科技、人才和产业良性互动。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上线“贷款码”“数字小微平台”等8个功能场景,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12月末,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9万家,促成融资1922亿元。

  2022年如何奔跑?

  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以上

  在大势中谋发展,在大局中抓落实,2022年,嘉兴金融也有了奔跑的目标系和路线图。

  “2022年,全市金融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保持勇猛精进、争先创优,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服务优化年、民生提升年三年活动,深入实施融资畅通、‘上市100’两大工程,推动科创金融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嘉兴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表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嘉兴的蝶变跃升离不开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嘉兴将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000亿元以上。其中,新增科创企业贷款23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高于浙江全省平均,小微企业首贷户不低于6000户,普惠性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的比重达到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突破15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10家,上市公司直接融资200亿元以上,金融生态环境继续保持全省最优。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