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夜赴约,撞见“桃花”的他却落入这个精心设下的圈套……

艾宇韬
2022年05月17日21: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宁波市象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并宣判一起精心设计的蓄意敲诈勒索案。“原以为是一场美好的约会,到头来却是一个躲不过的‘局’。”象山县的江先生懊恼地说道,以为是自己碰见了不期而遇的“缘分”,哪知道却是遇上了“桃花劫”。

  2022年1月的一天,江先生接到了女性朋友伊某的电话,邀请其晚上一起宵夜,他随即欣然接受了邀请。

  当晚,两人酒过三巡之后,被酒精麻痹意识的蒋先生不顾自己已经大量饮酒的实际情况,执意要求自行开车送伊某回家。

  不料,在伊某到家下车后,江先生驾车还没行驶出几百米,只听见一声“哐啷——”巨响,车辆已经被后方来车追尾了。

  “浑身酒气,你该不会是喝酒了吧?”“你这可是酒驾!”……还没从撞击中缓过神来的江先生,听到从追尾车辆上下来的两名男子传来阵阵呵斥声。听到“酒驾”这个词的他一下慌了神,全然忘记对方才是原本车祸的主要责任方。

  “50000元私了,不然我们可就报警了!”其中一名男子说。已经连续受到心理刺激的江先生连连答应下来,但由于无法当场拿出钱款,两名男子遂逼迫江某写下欠款人民币30000元的不实欠条并拍摄视频,甚至还扣押了江先生的户口本。

  当晚之后的数天里,江先生又陆续受到多条索要钱款的短信,其中内容威胁江先生如果不给钱就报警,并要曝光其家庭住址等信息。江先生又在威逼之下向对方转账人民币10000元。

  在经历每天数次敲诈威胁短信的骚扰后,江先生经过一番内心挣扎,最终还是选择了报警。经过公安机关认真细致的调查研判,确定该案其实是一起经过精心设计的蓄意敲诈勒索案件。

庭审宣判现场。宁波象山县人民法院供图

  近日,象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并宣判了这起案件。经调查,被告人王某、吴某等人此前与伊某闲聊时得知,其朋友江先生饮酒后经常酒驾。王某听后便提议,让伊某约江先生喝酒,再让江先生开车送伊某回家,此时王某等人在伊某家附近伺机驾车碰瓷,而江先生因自己酒驾必定心虚不敢报警,王某等人便趁机向其索赔,事成之后按比例分成。

  因此,法院判决被告人王某、吴某、伊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采用胁迫的手段,索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敲诈勒索罪。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并结合被告人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及悔罪表现,并且被告人已赔偿了江先生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其谅解,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至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一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至3000元不等。

  象山法院法官表示,本案在审理过程中,重点审查了被告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本案被告人事前进行合谋商议,事中分工负责实施犯罪,事后积极向被害人勒索钱财,具有明显的非法占有目的,且系团伙作案,并不是普通路面交通事故双方协商赔偿案件,而是一起典型的团伙敲诈勒索案件。

  同时,法官强调,驾驶人在行车途中如遇到有类似碰瓷嫌疑的交通事故,应及时报警。驾驶人也应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根本原则,本案中江先生虽然是被敲诈方和受害人,但他自身如果没有酒驾的习惯,便不会招致此祸,因此广大驾驶员还是应严守交通规则,摒弃侥幸心理,禁止酒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