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创新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1+X”模式

全年预计惠及23.5万人

严小章、许正智、白帆
2022年05月12日10:04 |
小字号

  “真好,不花一分钱,就可以体检。体检了,就可以多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仅自己安心,也让子女放心。”近日一早,85岁的温州瑞安市莘塍街道下村村居民蔡水娟来到莘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务人员的带领下,完成了免费体检项目。

  日前,瑞安市卫生健康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瑞安市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瑞安市将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免费提供健康体检,预计2022年将有23.5万居民享受这份“健康大礼包”。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健康体检对象为该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0至6岁儿童和中小学生除外)。其中,65周岁及以上居民每年开展1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满60周岁的、已参加过每年健康体检的参保居民可参照65周岁及以上人群政策继续执行;其他健康体检对象每两年开展1次,愿检尽检。

  “此次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行动中,我们创新‘1+X’体检模式,满足不同居民个性化需求。”瑞安市卫健局妇幼与老龄健康科科长蔡庆高表示,“1”为基本项目,是基本必备的健康体检项目,包括五大类共36项,如血常规、血脂、胸片检查等项目,体检费用由政府买单;“X”为选检项目,是居民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的个性化体检项目,包括骨密度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测等项目,体检费用由财政、体检机构、个人共同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瑞安市还将提供上门服务。出行或行动不便、需体检机构采用上门方式提供体检服务的体检对象,经瑞安市卫健局确认同意,可在不增加体检经费的前提下,以其他实验室检查项目替代胸片检查。

  健康体检结束后,体检结果将记入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并及时向居民反馈,加强健康管理。根据《实施方案》,健康体检结束后,体检机构将出具健康体检报告单,并在1个月内将书面体检结果反馈给被检查人(危急值立即反馈)。健康评价为异常的,社区责任医生或签约家庭医生将有针对性地面对面开展健康指导和不良行为干预。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支撑。”蔡庆高表示,瑞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立足于满足新形势下基本体检需求及个性化需求,逐步缩小地区、城乡和群体之间的健康差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夯实共同富裕健康底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