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给外卖小哥提供“六折”菜 大家回赠他“不打折”的爱

艾宇韬
2022年05月10日07: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来,酱爆螺丝、鱼头豆腐、椒盐虾……请慢用。”身着黑色T恤的快餐店老板张波动作麻利地将一盘盘时令菜摆上桌。短短几分钟,他已经在后厨与大厅间来来回回穿梭了好几趟,豆大的汗珠挂满了额头。

  5月的杭州正值初夏,也是一年之中的夜宵旺季。尽管时近晚上11点,位于杭州西湖区蒋村街道的佰香源饭堂依旧灯火通明。觥筹交错间,几位戴着黄色和蓝色头盔的顾客格外醒目。

外卖小哥在快餐店就餐。涂玉红摄

  “这里饭菜便宜,一天能省一二十块钱。”老顾客喻国军说,快餐店老板张波在三四年前,便开始主动为和他一样来店里就餐的外卖小哥打折。

  今年40岁的张波老家在山东,十多年前来杭州学习并从事餐饮行业,之后开了这家名叫“佰香源饭堂”的快餐店。

  2019年,一位50来岁的外卖大叔来店里吃饭。闲聊间张波得知,大叔独身一人在外打工,他是家中的经济支柱。“他只点了一份青菜,就着很多很多米饭。我看了觉得有点难受,就帮着加了两个菜,费用打了六折,总共七八元钱。”张波说。

  此后,大叔又陆陆续续往店里带来不少同事,张波也都爽快地给他们打了折。渐渐地,“打六折”的名声也在周边外卖小哥圈子里传开了。“基本每天能来100人左右。”张波说。

外卖小哥在快餐店就餐。涂玉红摄

  但谁能想到,曾经生意红火的小店,半年前,因疫情反复,一度到了准备歇业的地步。

  堂食顾客减少、网络订餐寥寥、肉菜价格上涨……一个个难题犹如一道道关卡,等待着去一步步跨越。可没走几步,张波就有点喘不过气来。

  “说句良心话,今年本来想取消(打六折)的。”每每说到这句,张波话里多少有些底气不足,“有人建议我稍微提提价,但来店里吃饭的大多数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对价格很敏感,来我这能便宜不少。”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好在,很多人来帮我。”张波欣慰地说。

  “夏天快到了,他们建议我尝试做下小龙虾夜宵生意。”张波表示,当地蒋村花园社区不少工作人员与自己相识已久,他们在走访时经常和自己一块想法子、谋出路。

  4月,快餐店正式启动夜宵模式,主打时令小龙虾。随后几天里,店门口的六七张桌子几乎天天坐满。

  “很多像我这样的老顾客,现在也回到店里用餐了。”喻国军表示,虽然自己已经搬家了,但最近每天晚上还是会回到这家店里吃晚饭。

外卖小哥在快餐店就餐。涂玉红摄

  “我们就尽可能帮他介绍一些客源。”蒋村花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快餐店列入周边核酸检测人员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固定送餐点,平日有人询问平价用餐地点时,社区工作人员也都会优先推荐这家店。

  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餐店坚持给外卖小哥用餐打折的事迹令人感动,大家都希望在其困难时刻能够帮上一把。今年,街道将其视为纾困解难政策的重点扶持对象,该店一季度已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5000余元。

  近期,浙江面向占全省市场主体超六成的554.7万户个体工商户群体,出台了全国首个专项纾困发展政策,从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强化金融帮扶、优化营商环境4个方面制定出25条具体举措。西湖区也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后续,张波的快餐店还将持续享受更大程度的增值税减免政策。

  如今,看着眼前红火的夜宵生意,张波笑称自己是忙碌并快乐着,“生意还行,多亏大家帮忙,总算是活下来了。接下来准备把店里环境装修得再好些。”

  “大家经常来,我的生意就会慢慢好起来。”双向奔赴的温情让张波很是感动。就在前些天,他又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新店,“坚持住,总会有希望。我相信会好起来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