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

浙江诸暨“同山烧”:酒香飘更远 发展路更宽

2022年05月18日07: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露天储酒罐。人民网 叶宾得摄
露天储酒罐。人民网 叶宾得摄

  近日,在浙江诸暨同山镇的一家酿酒厂,工人正在翻动“同山烧”的制作原料——高粱。

  “同山烧”是诸暨的特产,因产地位于诸暨市同山镇而得名。当地酒风盛行,酿酒氛围浓厚,有“溪水都有三度酒,麻雀尚能饮二两”一说。目前,该镇仍有近千户人家依然保持着古法酿酒的传统。

  “同山烧”以诸暨特有的高脚拐糯高粱为原料,用一次性传统蒸馏工艺进行酿制,包括晾晒、蒸制、自然发酵、上甑蒸馏、润色、窑藏等工序,已有千年传承。2009年,“同山烧”酿制工艺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由于“同山烧”的制作多以小作坊、农家散户为主,销售范围有限,“低小散乱”的模式,一度让其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发展困境。

  近年来,同山镇启动小作坊提升改造工作,对该镇具备条件的散户小作坊画出施工图纸,将从蒸粮蒸酒到灌装包装的一系列工艺流程进行合理布局。完成标准化改造的小作坊,其生产的“同山烧”销售范围从诸暨市扩大到了全国。同时,该镇聚焦建设“浙江白酒核心产区”目标,做大做强“同山烧”产业。目前,全镇有规模酒企5家、小作坊65家、酿酒农家近千户。2021年,“同山烧”产量超5000吨、产值达6亿元。下一步,该镇将通过打造特色酒镇、搭建旅游平台等,擦亮“同山烧”这块金字招牌。(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