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越城: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2022年05月19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开浙江省的美丽画卷,古越大地浓墨重彩。千年历史的温厚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这里交汇,江南水乡的古韵和魅力新城的活力在这里融合。在绍兴市越城区,一座座村庄焕然一新,一项项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一个个追求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不断上演。

  智造强区 提质增效促发展

  今年1月,绍兴市越城区袍江区域33家印染企业按期关停退出。腾出的发展新空间,正在引育一批重大项目。

  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确保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个……越城区发布了2022年招大引强计划表,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通过释放发展空间加速优化产业体系。

  为做好印染企业搬迁后半篇“文章”,今年,越城区重点实施“砺鹰计划”,明确“一企一领导”、落实“一企一部门”、签订“一企一契约”、定制“一企一政策”、打造“一企一成果”,助推搬迁企业“二次创业”。

  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工业技改投资收获不俗成绩。今年1—2月,越城同比增长830.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成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建设智造强区的强力支撑。

  以数字化赋能智造升级。近年来,越城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五年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企业“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中芯技改扩产、浙江医药未来工厂、喜临门绿色家居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投产。

  目前,作为绍兴最高能级的开放平台,绍兴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服务全市企业,助推更多“绍兴智造”走向国际。

  乡村振兴 文旅融合添动力

  村前溪水潺潺,村后青山如黛,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坐落于绿水青山间……一路行来,移步换景,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已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

  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坡塘村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带动广大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国庆期间,坡塘村日均游客量达3500人次,旅游收入31.6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

  乡村变景区,农民忙创业。越城区增强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之间的互联互动,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乡村新业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迎来就业机遇。

  小山村走进中国美术馆,登上北京“艺术振兴乡村实践展”;“宋韵越城·诗泽乡村”首届陆游诗歌节启幕……按照一村一主题,越城区立足文化兴村富民,打造了一批以“生活家”“童年家”等为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同时,越城区还聚焦农村改革,激活改革红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落实按股分红制度和分红审批制度,已累计发放股权证43.5万本,累计分红超过2.5亿元,让农民鼓起“钱袋子”。2021年,越城区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508元。

  “人人契约” 共建共享惠民生

  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打造幸福越城。近年来,府山街道越都社区依托在职党员“两地报到”,开展“人人契约”行动。每个党员干部根据自身能力与特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认领群众“微心愿”。

  在党建引领下,越都社区党委搭建“五邻社联合会”治理平台,培育发展公益慈善、治理管理、生活服务6大类21个备案社会组织,“红管家”“帮帮乐”“笑开怀”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在灵芝街道“浙里共建”志愿汇活动中,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浙江分公司的志愿者通过“浙里共建”小程序,认领了来自外滩社区的“阅读角杂志订购”微心愿。该小程序于2021年全新升级上线,设置“契约共建、人人契约、民生集市、点亮心愿、党群地图”五大子场景。

  近年来,越城区运用数字化手段把各类组织、各种力量、各项资源在线上整合起来,在线下组织起来,让数字智慧直达民生“末梢”。

  数据来源: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17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