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丽水“八个必须坚持”努力让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

冯永明、邬敏
2022年02月27日09:4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基本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和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日前召开的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未来5年发展目标。

丽水城区全景。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2019年2月召开丽水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以来,丽水市委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由此总结出践行这一理念所形成的“八个必须坚持”的经验,即必须坚持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历史使命、把共同富裕确立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目标、以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战略任务、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以制度建设现代化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丽水山景”缙云。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丽水高层次人才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9项创新指标实现“三年翻番”,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10.8%;全市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跃居全省第一;以“丽水山耕”为代表的“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牵引带动生态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丽水成为水、空气环境质量均进入全国前十的唯一地级市。

“丽水山居”下南山民宿。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5年,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图景徐徐展开:GDP和GEP实现“两个较快增长”,GDP增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总量达2500亿元,人均GDP达10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至50万元群体比例超过7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成为发展活力澎湃、城乡品质一流、精神自信自强、人民共同富裕、治理规范高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未来丽水将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一以贯之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实践。

乡村春晚。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丽水将拓宽大花园生态价值转化通道,以数字化改革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双跨融合为牵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系列重大改革,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全国生态环境健康管理创新区,开展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放大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壮大生态工业,增强区域增长极的主动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围绕培育壮大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五大主导产业,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15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驱动市域经济腾飞。推动开放发展,激发区域增长极的活力源,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山海协作、接轨上海,推进产业引育为重点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CEP和国家自贸区战略,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联动区等。同时,丽水还将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新一轮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和村级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增计划等,促进人民生活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