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提升共同富裕“含绿量”

绍兴能源“双控”工作走在浙江前列

胡杨、林佳萍
2022年01月29日08: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十三五”全省能源“双控”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对浙江18个集体、45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绍兴市发改委和绍兴越城区发展改革局金志敏、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求艳江分别被评为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

  节约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然要求。近年来,绍兴聚焦消费侧能效提升、供应侧结构调整、治理侧机制改革,以全域能效综合创新引领发展方式深层次变革。“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6%,居浙江第2位;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1.5%,成为浙江唯一一个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控制目标的地市。

  其中,在聚焦消费侧“净绿”方面,绍兴围绕提高产效、提高能效,集中力量盘存量、优结构、争增量、保重点。“十三五”期间整合重组关停印染企业151家、化工企业159家,实现印染行业、精细化工行业跨区域“一园式”集聚发展。此外,在聚焦供应侧“增绿”方面,绍兴以可再生能源为重点,推动能源供应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加快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的同时,推进分布式光伏、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的应用。目前,绍兴全市5个区、县(市)入选省级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试点,绍兴上虞区入选浙江首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

  位于绍兴滨海新区的浙江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是众多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部件的供货商。作为用电大户,每月仅电费就要支出200万元。如今,光伏发电能满足车间白天的全部用电,偶尔还有剩余。据悉,该公司屋顶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1.08万千瓦,是目前浙江并网容量最大、绍兴建成面积最大的单户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即光伏所发的电,优先满足自己厂区用电,多余的电接入公共电网,供社会使用。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于2021年10月底成功并网发电。

  2021年8月,绍兴在浙江率先发布全域能效综合创新行动方案,重点建设绍兴柯桥区全区能效提升试点和上虞区化工产业能效提升试点两大平台,加快实现能源结构、能效水平、能源治理、节能社会四方面突破。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各领域能效水平全面提升,形成安全保障更加可靠、结构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更加智慧、管理更加科学、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绍兴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