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认识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高培勇
2022年05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实现共同富裕要靠高质量发展。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推动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共同富裕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促进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要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

  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1日 06 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