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指尖上的“班春劝农”

丽水遂昌:人类非遗助力共同富裕

叶浩博、王泽
2022年04月30日09:3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丽水作为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市,近年来,通过结合节庆民俗,实现价值聚力;着眼群众需求,融入日常生活;借力文艺形式,实现多元传播;丰富教育形式,深化育人内涵,进一步提炼、升华、传播和弘扬‘班春劝农’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内涵,让‘班春劝农’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智慧,绽放出勃勃生机。”4月29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共丽水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丽水市遂昌县委县政府承办的指尖上的“班春劝农”——人类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班春劝农”是明代著名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期间,举行的奖励农桑、劝农人勤作农事的仪式。“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即以劝农事,策励春耕。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班春劝农”作为“立春”内容之一被列入,成为遂昌首个人类非遗项目。如今,“班春劝农”在新时代发挥出独特价值。2022年,丽水首次把“班春劝农”正式上升到丽水市委市政府层面推动。

  多年来,“班春劝农”作为丽水的重点非遗品牌,通过举办民俗活动,鼓励游客与居民参与农耕文化、竹文化、茶文化、香菇文化等体验活动,推出“百县千碗”非遗小吃节、农特产品展销、非遗直播间等系列活动,成为丽水不可或缺的文化标识和共同富裕山区样板的重要载体。

  “班春劝农”典礼,主要由祭春、鞭春、开春等部分组成。2022年的“班春劝农”——人类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系列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各地观众只要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参与到体验活动当中。线上活动共分为“一图读懂班春劝农”“一个互动H5”“一波产品推广”和“一场直播带货”四部分组成。

  特别是“一波产品推广”和“一场直播带货”活动尤为值得关注。遂昌将通过各大媒体、直播平台,把纯天然的遂昌农特产品和创新产品向外界展销。“指尖上的‘班春劝农’”活动平台也将接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农产品合作社、经营户的百店直播带货,在线观众可以通过各大直播平台来购买遂昌原生态农产品。

  随着遂昌成功举办9届“班春劝农”典礼,该活动已然成为该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遂昌“三农”正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个方向持续前行。截至目前,遂昌97个省定薄弱村全部“消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连续4年增长10%以上。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