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成立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家委员会

达成文旅共富十条共识

李娇俨
2022年02月14日08: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家委员会于2月13日成立,旨在以汇集浙江省内外文化和旅游领域一流专家智慧和力量,大成集智推动共同富裕理论探索,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更好地为全国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探路。

  该专家委员会由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机构的专家、领导,浙江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文化和旅游学界的专家、学者构成,将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充分发挥其前瞻性、应用性和导向性作用,为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文化和旅游赋能“精神富有”如何提升精准度?文化和旅游赋能低收入群众增收如何提质扩面?这些问题都需要理论创新作为指引,方能有效破题。在当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承担着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的重大责任。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文化和旅游兼具精神和物质属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专家们就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达成人民群众为本、精神富有为魂、文化底蕴为基、“扩中提低”为要、乡村振兴为重、山区发展为先、提升贡献为导、文旅融合为径、智慧文旅为上、国际水准为标的十条共识。

微信图片_20220213165056.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家委员会的职能包括——

  为破解浙江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重大问题提供理论成果。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突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双向发力,通过委托式、命题式、课题式研究等形式,主持或参与重大课题,开展针对性研究,并提出有实践应用价值的建议,形成研究报告、分析报告、咨政报告等成果,提供思路、举措、政策等理论支撑。

  为浙江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决策部署提供智力服务。通过召开座谈会、咨政会、论证会等方式,就浙江省制定重大政策、实施重点项目等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讨、决策咨询、项目论证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和意见,为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为浙江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和参与重大课题、规划的评审工作,提供咨询论证等相关服务与支持。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的培训研讨等活动,通过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为浙江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开展理论阐述和传播。结合专长领域开展“发声”,做好共同富裕思想内涵阐释,讲好共同富裕“文旅故事”等。

  据悉,为推动浙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精神富有、物质富裕”双向发力,目前已取得一些初步成果。文化和旅游部给予浙江全方位的支持,把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亚洲之光”国际艺术节等重大平台永久落户浙江,支持浙江开展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等12个试点,为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了强大动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动一系列改革,为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和文化标识建设行动,率先启动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推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新标准。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省级6部门联合支持山区26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乡村博物馆建设等改革。同时,开展共富指标研究,如县(市、区)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农村居民旅游收入占其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等指标研究,为共同富裕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