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遂昌:“擂台”赛裹粽 祈福盼安康

2022年06月02日22: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各位村民,九龙口村包长粽比赛开始!”6月2日上午,随着丽水遂昌县龙洋乡九龙口村党总支书记戴向伟一声令下,当地10组30余名参赛选手迅速进入“擂台”,将箬叶交错叠放,放入糯米和馅料,争当“粽王”。

包长粽比赛现场。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九龙口村位于遂昌县西南部,古时由于山区道路难行,每逢端午时节,村民们便借着雨量充沛的良好时机,将山上的竹子、木头做成竹排木排,装上沉重的山货,顺着乌溪江“漂流”出大山。由于水路运输风险大,各家各户便会选派代表现场制作九龙长粽,祈求家人一路平安。“谁家的长粽做得最长最漂亮,谁就能成为领头排工,带着平安顺畅的寓意,拿到最多的分红。”戴向伟说,九龙口村端午时节赛长粽,祈愿长命百岁、幸福安康的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据悉,长粽“擂台”赛以1个小时为限,要求村民尽自己所能包制长粽,不仅要比长,还要数一数捆扎的龙须草有几圈,只有寓意最好的长粽,才能获得“粽王”称号。

  “你们谁能当‘粽王’?”“我们都有信心当‘粽王’!”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在村民罗华聪组,只见一人负责捆绑、一人添粽叶、一人加米,大家正有条不紊地制作长粽,配合十分默契。但限时包长粽可不是件简单的事,箬叶二十多片,糯米肉菜五斤多,团队配合与技术缺一不可,配合不够默契,长粽粗细不匀,就会生熟不均,影响口感。

华聪阿姨组获得“粽王”称号。遂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时间到,开始比粽!0.99米,龙须草26、27、28、29根,大吉大利!今年的‘粽王’就是华聪阿姨组!”戴向伟表示,这长粽看起来虽然毫不起眼,但却成功地走出了大山,“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共富粽”。从3月开始到现在,九龙口村长粽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10余万元。

  据悉,近年来,九龙口村凭借区位优势,深入挖掘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发展红色拓展培训、传统民俗展演、九龙长粽等产业,成功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三年来,该村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1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三年前的17271元提升到了20346元。

  此外,今年5月,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还与遂昌县龙洋乡签订党建共建框架协议,将于咨询服务、直播带货、产品包装等方面给予九龙口村支持,并通过共同举办遂昌年货节、开展文化走亲等活动,支持九龙口村长粽发展,帮助招引企业扩大规模,助力山区实现共同富裕。(雷晓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