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研究院招商” 丽水经开区构建“政企产学研用”新格局

吴鹏鹏、夏亚婷
2022年04月22日10:56 | 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小字号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根据现有产业所需和未来产业布局所需,通过大力度推进“研究院招商”,一方面引导现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推进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研究成果高效转化,逐步构建起“政企产学研用”的新格局,持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悉,丽水经开区目前已成功引进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中心、中车智能驱动研究院、江丰电子特种金属材料研究院、5G创新应用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美国陶氏化学(丽水)水性技术研发中心、哈工大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复旦大学光电子研究院、诺贝尔奖工作站等研究机构。

  政企联动 提升产业链科创水平

  近日,在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内,十余名研发人员正围绕着新产品的设计研发进行讨论。与此同时,在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内,E300P及瑞驰两款由研究院于2021年完成研发的新产品已进入了成熟的产业化阶段,2021年便实现销售额超4000万元。

  2020年5月,丽水经开区、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方正电机合作成立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021年,研究院公司研发费用支出超8000万元,取得实用新型专利9件、软件著作权1件,E300P及瑞驰两款新产品实现量产。

  “正是得益于研究院的持续发力,一批研究成果相继实现了快速转化落地。”方正电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研究院的建设,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方正电机新能源驱动电机的国内市场份额超过10%,位列全国前三。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强化“引产业就要引研究院”的理念,除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外,还引进江丰电子材料研究院,主攻高纯钽、钛、钨等电子专用材料制备与生产,伴随落地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超高纯钽项目的首台套大功率高真空电子束炉已于2021年11月实现投产,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销售额48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研究院,探索更多成果的孵化和产业化的可能性,打造电子材料产业研发及生产基地。”同创(丽水)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桂鹏表示。

  “企业研究往往是更贴合产业发展需求、更有效和更具生产力的,这就是我们与重点企业招引共建研究院的重要原因。”丽水经开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经开区通过与重点企业招引共建研究院,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企业“核”的竞争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

  校地合作 深化产学研用体系

  聚焦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国内外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是深化创新引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将大院名校作为“研究院招商”的主要目标之一,成功引进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哈工大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复旦大学光电子研究院等创新载体。

  2021年,丽水经开区积极主动对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双方在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上签订合作协议。同年12月6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打造“双招双引”“双育双平台”(创新能力培育和人才培育、示范平台和技术平台)。2022年2月,距离研究院揭牌过去仅不到3个月时间,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大数据工作站。

  “丽水经开区创新发展的速度、靠前服务的温度、政策支持的力度、产教融合的深度都让人惊叹,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结出硕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丽水研究院院长殷海兵表示,研究院目前已与丽水经开区部分企业启动了联合技术攻关、申报省重点项目、博士后工作站共建等合作。同时也与丽水学院等3家科研院所在产学研合作、平台联合申报、学生联合培养方面达成合作意愿。

  “引进大院名校,打造高能级实体化研究院,将构建‘产业+院所+高校’产教深度融合体系,以产业链构筑人才链,以人才链提升产业链,深化人才链产业链‘两链融合’。”丽水经开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丽水经开区还将与浙江大学共同设立丽水绿色新材料研究院、与四川大学、丽水学院共同设立合成革节能与过程强化工程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及宁波工程学院共建合成革节能与过程强化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园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

  院地共建 汇聚产业发展助推力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一大批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到地方办企业、落项目,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成为“新风向”。精准盯引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的市场化项目是丽水经开区“研究院招商”的又一个重点领域。

  丽水中科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创立于2019年10月,是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发起成立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先进研发平台。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已拥有十多项专利和检测报告,涵盖外延、芯片、灯珠、模组等,并符合欧盟ROSH和REACH标准,成功开启深紫外LED应用产品市场,新风功能的空气杀菌消毒机、车载式的空气杀菌消毒等产品相继落地转化。

  “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仅是丽水中科半导体研究中心的功能之一。”丽水中科半导体研究中心表示,依托中科院的科研实力,丽水中科半导体研究中心还将面向行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面向企业提供孵化转化服务和面向社会的公共科技服务,全面助力丽水第三代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的发展。

  丽水经开区引进丽水中科半导体研究中心就是未来紧紧牵住半导体技术的“牛鼻子”,精准定位半导体细分领,科学布局半导体全链条产业。截至目前,丽水经开区已落地中欣晶圆、晶睿电子、珏芯微电子等22个半导体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真正实现了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22年预计16个项目投产,将形成15亿元产值规模。

  “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市场化项目,深化院地共建创新载体,能够有效加强与前沿技术、创新模式的对接链接。”丽水经开区投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丽水经开区将聚焦地方产业发展,进一步探索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主导产业能更顺利地完成产业升级和技术的更新换代,汇聚起产业发展的助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