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经开区科技孵化园、绿谷信息产业园两大园区双双上榜

丽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零突破

姚驰、游千喻、黄佳豪
2022年04月20日09:3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公示结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园、绿谷信息产业园双双上榜,实现了丽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会灭火的机器人、能上天的光电探测器、有“想法”的雕刻机……走进丽水经开区科技孵化园,孵化企业各种高科技产品令人应接不暇,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气息扑面而来。借助这一平台的资源优势,科技孵化园内企业星罗棋布。

  2019年至今,丽水经开区科技孵化园孵化面积已达到1.65万平方米,该科技孵化园入园企业数量增长69.64%,人才项目增长73.68%,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增长77.57%,除正在孵化的112家企业外,已毕业了20多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亿元以上,科技孵化园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根据相关政策,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将在房产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方面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李俊龙表示,有了这块“国家级”招牌,孵化器可以吸引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并为入孵企业提供更多资源和服务。

  2017年,绿谷信息产业园投入使用,是丽水市创新打造的“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发展的核心园区,本次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绿谷信息产业园自2021年被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以来,第二次入选国家级名单。

  近年来,绿谷信息产业园发展迅速,集聚了一批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园区企业从业人员近7000人,已成为丽水青年创业、就业集聚地。截至2021年12月,园区配备创业导师22名,孵化培育毕业企业2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在孵企业58家。

  据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前不久召开的丽水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丽水要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孵化器、科技奖项零突破。目前,公示已经结束,相关扶持资金已经拨付到位,科技孵化园的“破零”目标已提早完成。

  丽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将以此为契机,对标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要求,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孵化能力,打造更专业的创新产业孵化平台,为丽水“双创”打造更多平台载体,同时,将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为推动丽水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