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看中国·千家万户的事

竺士杰:在40米高空见证宁波舟山港由“大”变“强”

郭扬
2022年06月0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离地40余米、大小约8平方米的桥吊驾驶室,是竺士杰的第二个“家”。在这里,他熟练地稳钩、着箱、闭锁、拉升、落箱,二十多年如一日。

2006年700万标箱、2008年1000万标箱、2016年2000万标箱,2021年3000万标箱……港口的每一次突破,竺士杰都感同身受。如今的他,也早已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

1998年,从宁波港技工学校毕业的竺士杰,被宁波港北仑国际集装箱公司第一批招工,并被分配到龙门吊班,学习驾驶操作龙门吊技术。

“当时一起被招进来的同学有40人左右,有10多人分配到了龙门吊岗位,还有五六人被分配去了桥吊岗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竺士杰记忆犹新,“开心之余还是有点小遗憾,因为没有被分配去学桥吊。桥吊是集装箱码头公司个头最大、操作要求最高、最有技术含量的操作设备。”

1999年6月,竺士杰终于等来了第二次机会。

当时,宁波港集装箱业务开始大发展,公司提倡一岗多能、培养年轻操作司机,在港区倡导年轻司机特别是起重类工种司机多学一门技能。竺士杰头一个就报了名。

“去了桥吊班就要重新从学徒干起,收入肯定会减少”“桥吊是码头最难操作的机械设备,如果学不好桥吊,还是要被退回原来的岗位”……面对师兄弟们的劝阻,竺士杰说,想趁年轻多学一些技能,尝试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人民网 郭扬摄

就这样,竺士杰走上了新的岗位。

为了更快学会驾驶桥吊,竺士杰白天跟着师傅学,中班其他师傅操作时跟着“偷师”,晚上再向师兄请教。3个月后,竺士杰考取了桥吊操作证;又过了两年,他已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了。

“那会儿,别人都以为我得心应手,但其实我对桥吊操作的疑问却是越来越多。”竺士杰说,“我很少能做到小车稳关定位一步到位;‘靠箱’操作时小车推档也总会缩手缩脚,就怕档位推过头,吊具晃动控制不住,与被靠的箱子发生碰撞,造成安全事故。”

每当遇到这样的操作问题时,竺士杰脑海中总会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有没有更好的操作方法呢?那段时间,他一直在寻找解决稳关的办法,“脑子里一天到晚都是吊具抛物线的运行轨迹,就连睡觉也在想。”

有一次,他把手机吊坠从口袋里拉出,发现手机像钟摆一样在眼前晃动。竺士杰突然灵光一闪:能不能用钟摆原理解决“稳”的难题?于是,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新操作法仅需两个步骤就能让秋千般的吊具及货物稳定下来,并精准地落到指定位置,相比老操作法节省时间一半以上。

为了帮助徒弟们提高技能,2006年,竺士杰开始编写手册,将自己研究的桥吊操作技巧整理成系统的操作方法,以其名字命名的“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也由此产生。

竺士杰向徒弟们传授自己的小技巧。王鹏摄

2013年,“竺士杰桥吊操作法2.0版”出炉,原版8000余字的操作法“扩容”到了2万多字;2019年,竺士杰带领团队继续丰富完善桥吊稳关技巧和前、中、后的作业要领,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升级到了3.0版本;2020年,以其姓名命名的书籍《竺士杰工作法》出版,并拍成视频教学版,向全国推广……

如今,竺士杰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桥吊司机,蜕变为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的大班长,管理着300余名桥吊司机。

一线工作少了,竺士杰身上的担子却更重了。现在的他,还肩负着“创新”的使命。

“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来。”在这个理念的号召下,2015年,“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40多名生产、管理、技术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入工作室。

成立至今,这支创新团队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优化了不少操作流程:“集卡双拖平板”技术革新降低了能耗,节约了人力;“桥吊一次着箱命中率”软件,让针对司机操作效率的统计更为细化。此外,工作室成立的桥吊金牌导师团队负责全面推广竺士杰操作法。据测算,2016年至2021年,该公司桥吊司机平均“一次着箱命中率”已经从72.6%提升到了80.2%。

近两年,竺士杰将工作重点放到了桥吊远程控制领域。“希望出台一套标准化的桥吊远程控制模拟教学系统,让学徒们上手更快!”在竺士杰看来,港口是在不断发展的,创新是无止境的,只要在岗位一天,自己就不会停步。就在5月31日,旨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劳模工匠创新孵化基地揭牌成立,竺士杰创新工作室首批入驻其中,竺士杰就更忙了。

竺士杰在操作桥吊远程控制系统。人民网 郭扬摄

谈及未来,竺士杰表示:“希望做好传帮带,让更多徒弟成为工匠、劳模,为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贡献力量。”

从1998年吞吐量仅35万标准箱的地方小港,到2021年成为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的“超级大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竺士杰见证了宁波舟山港从“小”变“大”,也正目睹着港口由“大”到“强”、锚定“世界一流强港”目标不断远航。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