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配电房台区经济运行装置在杭州萧山投运

2022年09月2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台区经济运行模式开启。”9月20日,随着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王龙手动切换配电房台区运行模式,在小区用电设施完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杭州亚运村技术官员村5号配电房内一台变压器暂停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配电房台区经济运行装置顺利投运。

工作人员正在配电房内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目前杭州新建住宅配电房主流采用的是双台区设计,即配电房配备2台变压器,由来自两条不同电源的10千伏线路供电,当一路电源失电时,将自动切换到另一台变压器负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障居民的可靠用电。

“实际上,除了冬夏用电高峰期,小区配电房内正常分列运行时两台变压器负载率多在30%到50%之间,只要投运一台变压器就能满足该配电房下全部负载设备的用电需求,而变压器只要通电就会存在损耗,一年下来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王龙介绍。

此次在亚运技术官员村5号配电房投运的台区经济运行控制装置,可基于低压配电网负载情况,自动切换运行模式,当两台变压器负载率低于80%时,装置会将其中一台变压器停用,降低损耗。当负载率超过80%,它又会切换到双路供电,同时,在整个切换过程中,用户用电完全无感。对于这套系统,王龙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就像海豚睡觉时,左右脑分别休息,始终保持一个半脑清醒,一个半脑休息。通过这种模式,既确保了居民用电可靠,又节省了损耗。”

据测算,普通城市三口之家每月用电量在200度,而在经济运行模式下,1座配置2台800千伏安容量变压器的配电房全年可节约7万度电,相当于30个家庭的年用电量。

在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传统配电网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加快打造泛亚运城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工程,为杭州亚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提供电力支撑,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国网样板”。(霍凯龙、范金凯)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富阳区以“六个之变”展现“黄金十年”
  人民网杭州9月19日电 (刘欣蔚)十年来,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推进产业新动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阳区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发布会现场。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城市格局之变 十年间,富阳区始终把接轨都市、融合发展作为着重努力方向,坚持大交通先行,实现从郊县向郊区、从郊区向新区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