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控稳粮食安全“方向盘”

曾翠、刘君龙
2022年06月03日09: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确保粮食安全,日前,丽水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督促完善落实粮食安全长效机制,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守住“清廉粮仓”。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纪检监督保障职能,按照“典型引领、重点突破、多方联动”工作思路,“三力齐发”控稳粮食安全“方向盘”。

  首先是典型引领,抓实示范“引领力”。创新方式召开风险防控暨粮食购销公开定价现场观摩会,组织各县(市、区)相关纪检监察组、丽水市巡察办以及市发改委、丽水国家粮食储备库等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学习。“背对背定价”到“面对面定价”的转变,最大程度限制了粮食购销定价自由裁量权。通过观摩学习、对标找差、经验交流,更好实现补足短板促提升。

  其次是重点突破,抓牢制度“防范力”。丽水紧扣丽水各国家粮食储备库、粮食收储公司“采购—储存—销售”业务流程,紧盯重点环节,紧抓关键节点制定编印推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流程控制关键制度汇编》,制定完善了《丽水市本级储备粮轮换价格评议办法》等9项关键制度,进一步规范明确了定价、执行、损溢、保管、化验、过磅等关键节点的工作目标、要求以及流程,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此外,丽水还多方联动,抓好监督“聚合力”。形成“室组地”与职能部门间的多方多层联动,在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落实细化措施,进一步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统筹辖区内各县(市、区)检查力量,赴市本级和9县(市、区)开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通过督促自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形式,传导压力、摸清实情,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