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驻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红色赋能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3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针对以往党建业务“两张皮”,融合不够深、引领不够强等问题,驻浙江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党建+监督”新模式,督促驻在单位把党支部建在重大活动一线,“组厅联动”走出党建业务融合并进新路子,推动党建活力转化为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立足政治监督重点和综合监督联系的浙江省财政厅、科技厅、审计厅等5家单位职能特点,聚焦共同富裕、科技创新、积极财政政策、除险保安、数字化改革等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设计党建活动“课程表”,融党建于监督,梳理党建引领清单和专项监督清单“两张清单”,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派驻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过去,外派审计组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出差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点多分散等特点,一直是监督管理的难点。2021年以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督促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从制度机制入手,将外派审计组组长责任清单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七张清单”,把审计组党建工作纳入综合考评,筑牢了“清廉审计”第一道防线。在此基础上,“组厅”对外派审计组创新开展党建指导、执纪检查、暖审慰问“三合一”党建工作,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发挥了较好的凝聚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一线的组织力、约束力、战斗力。截至目前,“组厅”共组织开展党建工作28次,慰问290人。

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该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与浙江省科技厅机关党委联动联建的重要出发点。今年以来,“组厅”合力推动把党支部建在科研攻关一线,在“尖兵”“领雁”研发计划、技术创新中心等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双建争先、科技争锋”行动为抓手,更好地把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聚力推动重大科研攻关。目前,“组厅”已建立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育种专项团队等10个临时党支部,涵盖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共凝聚高级职称以上技术骨干87人,占比达55%。团队开发的1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个项目入选“十三五”科技成果展、4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了多种作物育种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专项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在调研监督方案中融入党建元素,以“党建+监督”的方式,先后开展“踔厉奋发担使命、数字赋能强监督”“科技引领绿色发展、创新绘就美丽乡村”等主题党日活动,形成推动共同富裕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进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专项监督等多份高质量的专报,其中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监管的相关做法被中央纪委信息刊发。(曹杰军、戴桂霞)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