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3亿元377个项目 甬凉携手奔共富

宁波东西部协作助力四川凉山守牢防返贫底线

冯瑄、应雨航
2022年06月04日09:1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引进“苹果渣生物饲料”等项目,打造苹果全产业链,带动凉山盐源苹果从业人员人均增收10%以上;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带动6391户农户近4万人增收;在11个结对县安排学前学普项目,全面提升农村少数民族儿童学前普通话水平;引入10个新诊疗项目,填补昭觉、喜德县无核磁共振空白……记者6月3日从宁波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获悉,一年来,宁波合计投入13亿元协作资金,安排377个项目,携手四川凉山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浙江(宁波)驻凉山工作队队长陈坚军介绍,2021年6月2日,宁波25名干部奔赴凉山,开启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一年来,宁波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全面开展产业、劳务、消费、民生等领域帮扶。在排定的377个协作项目中,产业项目116个,占到总协作资金的一半多,成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支撑。同时还为凉山新引进企业98家,带来投资额300多亿元。

  为了让易地搬迁户“稳得住、留得住”,宁波相继在各结对县建立援建帮扶车间56个,2905名农村劳动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不仅如此,宁波大力推动凉山劳动力赴甬就业,一年来共输送106批次9530名凉山务工人员赴甬。“我在宁波每年收入有7.5万元左右,夫妻俩能给家里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在宁波务工的彝族小伙比木方日说。

  创新消费协作模式谋共赢。宁波鼓励凉山农特产品进入宁波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医院食堂,累计为凉山创造近6.3亿元的消费订单,为11个脱贫县在宁波建立农特产品直销店。以“两地仓”为载体,打通“凉山产、宁波销”物流大通道,有效缩短两地物流周期2天至3天,减少物流成本35%以上。

  多元化交流协作大幕开启。宁波累计派遣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316人,为凉山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开通宁波至凉山直航,甬凉两地把凉山作为宁波职工疗休养的首选地和主要目的地,已接待宁波籍游客2万余人。公益筹资1500万元为53万凉山脱贫户投保顶梁柱公益防返贫险。宁波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公益人士积极筹措善款善物,累计捐款捐物1.3亿元。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