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现代农业生产“底盘”更稳

湖州: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持续推进

徐虹
2022年06月04日09:3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湖州南浔区旧馆街道港胡村的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种粮大户田水芳正忙着准备晚稻的机插秧。在港胡村,1200余亩土地已平整与翻耕,9000余米渠道和6000余米的机耕路都已新建成。

  近年来,湖州市狠抓“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工程,即“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通过耕地功能属性恢复、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美丽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以此推进全市耕地质量的提升。

  2021年以来,湖州市共实施了4个“万亩方”和9个“千亩方”项目,项目面积8.16万亩,预计整治后实现集中连片耕地面积5.02万亩。截至目前,已实现集中连片耕地面积4.4万亩,其中,实现耕地功能恢复面积0.84万亩,预计全部项目在6月底前竣工。

  “我们准备推动十个‘万亩方’项目,首批启动的4个项目区总面积5.96万亩,整治后可实现集中连片耕地3.24万亩,年产能达1800万公斤。”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目前,通过“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已累计减少零碎耕地图斑163个,新建翻修渠系4.1公里,新建农田生产道路2.7公里,大幅提高农田配套水平,切实保障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高、布局更优化。

  目前,湖州市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持续迈进,推进零星耕地地块并整和空间置换腾挪,破解耕地碎片化、“非粮化”等问题,将“小田”变“大田”,形成了优质永久基本农田。

  据悉,2022年湖州市继续加强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计划实施29个项目,预计可形成集中连片耕地面积5.49万亩。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市将完成“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任务29万亩。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