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铺展人水和谐新画卷

宁波市2022年创建14条“美丽河湖”

王博、王文娜、陈飒、鲍鸣效
2022年06月08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日前,宁波北仑区东泰河畔,不少志愿者沿着河岸开展“捡垃圾、倡文明”活动。队伍中,有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也有满头银发的老人。在捡垃圾的同时,他们还不忘发放文明行为倡导书。

  近年来,北仑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东泰河水环境再提升:拆除涉水管理范围内的1200平方米违建,清除地笼网420只,打捞沉船2艘,清理河岸垃圾10余吨,河道面貌和行洪排涝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开展河道生态清淤,在增加河道蓄水量的同时,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和行洪能力;为修复河道水生态平衡,每年放养花鲢、白鲢、鲤鱼等鱼苗20万尾,累计投放约200万尾。

  在东泰河治理中,坚持人水和谐的原则,推行生态河埠头建设及改造,灵活采用河道引水型用水模式,让水质差、环境脏、管理乱的传统河埠头“脱胎换骨”。

  经过几年的综合整治,东泰河生态景观明显提升,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相得益彰。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北仑区水利部门建立了东泰河常态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一方面,建立以区级河长主持的水情常态化联席会商机制,加大巡河力度,落实河道水质“定期体检”制度,确保河道治理有序推进;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运作选用专业保洁公司,8小时不间断动态保洁,确保河道水清岸美。值得一提的是,以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北仑区水利部门还多次组织群众参与沿河生态景观明显提升工作,沿河的过水桥梁、亲水平台等怎么建、建成啥样,都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像这样发生美丽蝶变的远不止东泰河。近年来,宁波市按照美丽宁波建设要求,着力推进水生态综合治理,坚持水岸同治,城乡河道水环境逐步得到改善。2018年至2021年,宁波全市共有姚江、甬新河、奉化剡江、北仑小浃江、宁海汶溪等56条河湖创建为市级“美丽河湖”,其中44条被命名为省级“美丽河湖”,同时还创建了30个“美丽水乡”和100个“水美村庄”。据悉,2022年,宁波市计划创建14条“美丽河湖”,建成10个美丽河湖片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