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区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覆盖

边锦祥

2021年02月01日09:0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柯桥区实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覆盖

记者昨日(1月31日)从绍兴市柯桥区生态环境分局获悉,通过3年的努力,到2020年底,柯桥区已实现16个镇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覆盖。

据了解,为实现治水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早在2018年,柯桥区率先在漓渚镇试点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2019年,推广至王坛镇等7个镇街,2020年,继续推广至柯桥街道等剩余8个镇街。

根据方案,2020年柯桥区按照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类、生活小区类和其他类等三大类建设单元,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推动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

在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中,不仅对由于年代久远,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外溢的雨污管网进行彻底改造,还进行雨水立管铺设、市政道路修复、立管井砌筑等。柯桥街道2020年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在对锦江花园等8个老旧小区实施雨污管网重点改造的基础上,第四季度又着手对红建、浪琴、福年等6个社区每幢楼的雨污分流管道进行改造,并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通过管道改造,家里洗衣机、厨房等污水排放同雨水管彻底分离,真正实现了污水零直排。”家住柯桥街道丰泽嘉园的宋女士说。

工业园区污水是源头管控的关键节点。为此,柯桥区切实推进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排放口规范化改造,建设好工业园区“最后一公里”的污水管网,减少来自工业源的污染。2018年起,柯桥区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至当年年底,完成5家“污水零直排区”建设;2019年又完成3家市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及7家区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工作。

去年,柯桥区投入2500万元,启动新一轮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前期,先由各镇街组织并协同第三方力量对9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点)进行现场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再充分利用试点创建园区辐射示范效应,推动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覆盖,顺利完成了安昌、福全、昌锋等9个工业园区(其中两个省级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据悉,“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柯桥区水质明显提升。全区1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曹娥江大闸闸前)水质达到Ⅱ类水,优于水环境功能Ⅲ类水要求;28个区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1个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4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2020年柯桥区还成功捧回“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银鼎。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