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新修订的《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7月起施行

进一步强调和规范污水源头管理

王博、周科陶、胡涯
2021年07月03日09: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修订的《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本月起施行进一步强调和规范污水源头管理

  记者日前从市水利局获悉,新修订的《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7月1日起施行。

  修订后的《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秉持“排放污水行为管理、保障设施安全运行、保护城市生态安全”的根本目标,主要有8个方面,包括排水管理职责、排水设施建设、污水源头管理、再生水利用、排水设施保护、小区排水设施养护、雨水源头减排及排水设施运营等方面。

  8个方面中,值得一提的是进一步强调和规范了污水源头管理。不仅明确严禁雨污混流、新建居住建筑阳台应当设置污水管道,工业建筑医疗餐饮等行业严格实施排水许可制度,同时明确汽车修理和清洗、洗浴洗涤、美容美发、酒店、加油站、垃圾中转站、施工场地、农贸市场等排水户也必须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等。

  条例明确了住宅小区内的共用排水设施的维护责任主体为业主;明文规定业主可以自行负责维护小区排水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维护,并提倡住宅小区内共用排水设施由排水专业单位进行维修、养护和更新改造。

  “近年来,虽然经过‘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等治水行动,污水治理成效显著,但违法排水、雨污分流不彻底、排水设施保护欠缺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颁布实施的《宁波市城市排水和再生水利用条例》已施行10余年,随着宁波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更新,排水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

  据介绍,宁波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全省领先,实现了原水、净水、污水、中水全行业统筹。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排水管道7653.24公里、集中式城镇污水处理厂31座,日处理规模达到230.2万吨。全市排水行业在源头治污、污染物减排、再生水利用、防汛排涝、排水安全、水环境改善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